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南山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宝安:变工业大区为产业强区
阅读 2007/11/12 12:29:14来源:szol.net 作者:深圳在线

    宝安发展亮点纷呈

    ●国家级科技孵化器落户:宝安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桃花源科技创新园,入驻率已达100%。园区内企业在孵项目107个,实现产业化项目17项,实现产值3.47亿元、税收523万元。2006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高新园区和产业集聚基地建设提速,服装、内衣、模具、钟表四大产业集聚基地已完成投资额6.42亿元;在48个重点产业项目中,有9个已投产;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一期)、创维科技工业园、富士康大水坑科技园等项目即将投产。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形势喜人:国家级冶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深圳实验室落户宝安;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和成长路线图计划大力推进,信隆实业、顺络电子两家科技企业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高新奇等5家企业被批准为国家首批捆绑发债企业,1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

    ●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格兰云天等酒店项目陆续动工,华美居装饰材料城、沙井益华电子、龙华南方明珠数码城等一批商贸项目开业。

    ●社区功能逐步完善:“一站多居”、“居站分设”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在宝安区顺利推进。全区154个“村改居”小区实施了企业化的物业管理。

    ●民生净福利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慈善会,募集创始基金5612万元;大力推进就业工作,帮扶就业成功率89%;向442户特困户发放廉租住房补贴;积极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

    ●素质工程成效初显:以2007区委、区政府“一号文件”形式,全面实施素质工程,并在全国首家成立区职业能力开发局。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成人教育和社区教育。多渠道开展培训,与42家大型企业合作实施了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行动计划,为企业培训员工2万多人。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记者: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宝安区是工业大区,请问你们对“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有什么新的理解和认识?

    周林祥、李文龙:党的十七大吹响了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号角。宝安区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坚持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抓好宝安的各项工作,推动宝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说起“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个话题,我们的认识和理解,就是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这是我们党全面总结国内外工业化经验教训,顺应世界经济科技发展大趋势,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作出的战略性决策,是实现工业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完全符合宝安的实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克服经济增长对物质资本积累和自然资源的过分依赖,更多地通过提高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和资本的使用效率以及技术进步,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大力发展知识经济和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道路,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实施产业强区发展战略

    记者:宝安区较早地提出了“经济强区”、“产业强区”的发展战略。宝安区为何要提出这样的发展新理念?

    周林祥、李文龙:这是宝安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选择。宝安区虽然算得上是全市的“工业大区”,但还不能说是“经济强区”、“产业强区”,“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矛盾还较为突出。在企业总量中,既有不少大企业、好企业,也有不少污染严重、效益低下、技术含量不高的低素质企业。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只有2500多家,大部分企业规模小、效益低,核心竞争力不强。

    当前,我区正处在工业化中期。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区产业结构层次较低,产业集中度不高,经济增长仍然粗放,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技术水平还不够高,工业增加值率和产品附加值不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还不高,资源、环境和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问题也较为突出。走新型工业化路子,仍然是我区艰巨的历史任务。

    记者:宝安区如何实现由“工业大区”到“产业强区”的新跨越?

    周林祥、李文龙:要完成从“工业大区”到“产业强区”的跨越,就要首先坚定不移地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区。要将自主创新作为我区发展的主导战略,进一步完善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加大对自主创新投入等等。与此同时,坚定不移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我区经济增长的“四个转变”: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向二、三产业协调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土地、能源、环境等物质资源和劳动力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力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由主要依靠外源型经济主导向内外源协调驱动转变。

    我们还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升级。依托大铲湾港、航空港和深圳新客站“两港一站”等交通枢纽优势,以中心区为龙头,把西部滨海地区建设成区域性物流中心、现代服务业中心和高端制造业基地,加快宝安中心区中央商务区、金融集聚区和大型购物中心建设,积极推动龙华新城、航空城、第二会展中心等规划与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种高产田”的要求,提高我区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规划建设新的高新技术园区,以国有企业、集体股份公司为主体,加快旧工业区改造整合,促进功能置换和产业升级,腾出空间和资源发展高端产业。

    总之,我们要坚持“产业第一”方针,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型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循环经济和文化等五大支柱产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同时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把“工业大区”建设成为“产业强区”。

“腾笼引凤”优化产业结构

    记者:据了解,宝安区建立了不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退出机制,利用其腾出的空间不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结果产值利税大幅上升,水电能耗明显下降。这“一升一降”是否意味着“腾笼引凤”已经开始“开花结果”?

    周林祥、李文龙:事实的确如此。宝安在过去的快速发展中,资源利用率不高。据统计,目前全区有大大小小的工业区300多个,其中10万平方米以下的粗放型工业区占70%。为此,我们正着手对全区旧工业区进行整合改造,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对质量较好的企业,通过市场手段引导其转型升级;对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低素质企业,运用法律手段予以淘汰,去年我们已依法淘汰各类劣质企业1400多家。今年以来,全区已淘汰企业355家,腾出厂房面积53万平方米。我们利用腾出的空间引进符合产业布局规划的大项目、好项目,促进产业集聚,优化产业结构。

    高新企业的兴起,高新产值的劲增,极大地推进了宝安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推进了经济的优质高速发展。现在,宝安已逐步形成以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为龙头,以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以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和塑料制造业为辅助的,由30多个行业门类、数千种产品组成的比较完善的工业结构。同时,涉及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行业领域等一大批产业缺失环节项目相继投产,宝安主导产业链的配套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凭借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宝安经济质量得以有效提高。今年1~9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4亿元,同比增长17.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31亿元,增长23.5%;出口总额479亿美元,增长26.8%;两税收入216亿元,增长28.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4亿元,增长27.79%。每平方公里建设用地产出GDP和实现税收继续呈增长趋势,而万元GDP水耗、电耗则继续出现下降态势。

 全面加强社会管理

    记者:宝安区是外来劳务工的集聚地,人口结构复杂,社会管理难度大。如何破解一系列城市管理难题,打造“平安宝安”、“和谐宝安”?

    周林祥、李文龙: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就要继续把加强社会管理作为加快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具体到宝安区的实际,就是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强势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治安形势更大好转。近两年来,宝安区的社会治安形势持续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日益增强。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治安形势,在加强物防、技防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全方位社会治安巡逻,构建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平安建设;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不懈地开展精确打击,形成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震慑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继续全面清理和整治乱源,积极稳妥推进旧屋村的整治改造,严格管理出租屋及“六小场所”,努力消除滋生犯罪的土壤。三是创新方式和手段,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扎实做好“数字化城管”、物业管理进社区等工作,加快建立现代城市管理体制,推行精细化管理。坚持不懈地开展交通综合整治工作,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认真总结综合执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步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继续毫不松懈地抓好查处违法建筑工作,确保“零增量”。四是用铁的手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记者:在改善劳务工工作、生活条件,打造和谐的劳资关系,促进社会均衡发展方面,宝安有什么举措?

    周林祥、李文龙:劳务工是宝安区经济社会建设的主力。劳务工平安,宝安就平安;劳务工和谐,宝安就和谐;劳务工得到发展,宝安才能大发展。9月17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加强和改善劳务工工作会议,出台了“1+22”文件,对劳务工六个方面的权益做了制度上的明确和保障,得到了全区广大劳务工的一致拥护和各企业、用人单位的积极响应,省市领导也给予了很大的鼓励、肯定和支持。

    记者:宝安如何结合实际,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周林祥、李文龙:加大投入推动城市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配合做好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大交通、供水、供电、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为居民生活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今年,我们开展了“展翅行动”、“灭零”工作,帮助户籍生源毕业生及“零就业家庭”人员实现就业,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将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创业就业培训,激发全区人民创业就业的热情;我们还将认真研究制订一系列鼓励和促进居民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帮助更多的居民实现创业就业的愿望。明年,区委、区政府还将全面实施“全民创业就业工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