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龙岗 > 娱乐星闻 > 娱闻 > 正文
加强失业调控工作完善失业保险制度
阅读 2007/11/20 11:40:25来源:szol.net 作者:深圳在线

    2004年3月18-19日,全国失业保险工作座谈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会议对失业调控和失业保险工作进行了部署。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张小建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张小建指出,要充分认识失业调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国际经验和我国实践看,解决就业问题,既要在扩大就业,增加就业岗位上下功夫,又要努力减少失业,控制失业人数的过快增长和失业率的攀升。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出发,统筹考虑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关系,妥善处理企业改革与促进就业的关系,在扩大就业的前提下重视失业调控,把失业造成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实现改革与稳定的同步发展,实现就业局势的相对平稳。

    他要求,今年要集中力量,探索失业调控的办法和措施,并运用到实践中,并争取用2到3年的时间,初步形成失业调控的政策措施体系,在就业整体发展战略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他提出,失业调控的基本思路是:从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出发,以控制失业率为目标,紧密结合扩大就业政策措施,运用法律的、经济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城镇失业的源头进行调控,把失业造成的影响控制在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按照这一思路,实现四个具体目标:一是有效调控失业过量;二是努力缩短失业周期;三是防止失业过于集中;四是保证生活和求职有着落。

    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兼并和改制改组;二是要积极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工作;三是要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四是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五是要把失业人员更多更好地组织到就业准备中去。

    在讲话中,张小建对失业保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失业保险条例》和《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颁布后,失业保险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了较完善的法规政策体系,为依法行政奠定了基础;扩大了覆盖范围,为劳动者提供保障。2003年底,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达到10373万人,比1998年底增加2400多万人;加强基金征缴,提高了保障能力。2003年全国基金收入250亿元,比1998年增加了近3倍;基础工作得到加强,管理水平得到提高;5年来,先后为1400多万失业人员提供了失业保险待遇,并向再就业服务中心调剂资金206亿元;目前领取失业保险的人数近450万人,比1998年增长7倍,失业保险已成为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的主要形式。

    他指出,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加快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失业保险制度,实现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是中央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高度,对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提出的要求,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总方针。我们考虑问题、制定政策、部署工作和考查成效都要从这样一个基本点出发,看我们的工作是不是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不是有利于扩大就业和调控失业,是不是有利于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今后的失业保险工作,要根据扩大就业和调控失业的总体要求,按照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总体部署,从解除劳动者后顾之忧出发,扩大保障范围;从增强保障能力入手,规范基金征缴和使用管理;立足于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完善管理服务;在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同时,探索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有效办法。

    他强调,要加强领导,推动失业调控和失业保险工作全面发展。要把失业调控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尽快启动相关工作;要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失业保险工作的领导。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