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龙岗 > 娱乐星闻 > 娱闻 > 正文
深圳市社保知识重要部分问答
阅读 2007/11/20 11:51:38来源:szol.net 作者:深圳在线

一、社保是什么?

社会保险是以国家为主体,按照法律规定,属于强制性的国家立法社会制度,由劳动者、劳动单位和国家共同承担.

二、社保有什么特点?

社保是低水平,广覆盖的基本保障。

社保没有公平性,无论您每个月缴得多还是少,您享受医疗保障一样的。

三、社保包括哪些内容?

主要包含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

四、基本养老保险按什么标准交纳?

1、缴费工资是多少?

1597≤P≤7983

P为本市上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2004年P=2661

员工的月工资总额低于本市上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本市上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60%计征养老保险费; 员工月工资总额超过本市上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超过部分不计征养老保险费。

请注意:缴费工资可能大都不是您实际每个月的工资,而是公司给您定的基数。

2、个人和单位各负担多少?

缴费比例为员工缴费工资的13%,其中员工按本人缴费工资的5%缴纳;企业按员工个人缴费工资的8%缴纳。

3、多少计入个人账户呢?

员工个人账户为缴费工资的11%;其余部分计入共济基金。

企业缴纳的6%都计入个人账户,您有什么理由不让企业为您缴社保呢?

五、什么情况下可按月领取养老金?

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2、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3、有本市户籍的员工在1992年7月31日以前参加工作的,缴费年限累计满10年;有本市户籍的员工在1992年8月1日以后参加工作的,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非本市户籍的员工实际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

是不是真的缴满15年就可以不缴了?从养老看好象没问题,如果真是这样,您损失就大了。

六、可领多少养老金?

1992年8月1日以后参加工作的员工,依规定退休时的月基本养老金的构成是:

基础性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1、基础性养老金:按退休时上年度本市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计算;

2、个人账户养老金:按退休时个人账户积累额的1/120计算;

假设2005年退休,已交满年限。假设个人账户积累额已有12万(实际上会小得多),每月领取养老金=2661*20%+120000/120=1532元。

您会说,现在每个月1532元可能都有点勉强,那么10年、20年后呢?养老金怎么办?全靠社保养老?

七、医疗保险包括哪些部分?

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和生育医疗保险等。

八、医疗保险按什么标准交纳?

1、缴费工资是多少?(同养老险)

1597≤P≤7983

员工的月工资总额低于本市上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本市上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60%计征养老保险费; 员工月工资总额超过本市上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超过部分不计征养老保险费。

2、个人和单位各负担多少?

①综合医疗保险费,在职职工按缴费基数的8%缴交,其中用人单位缴交6%,在职职工个人缴交2%;

②住院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缴费基数的0.8%缴交;

③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参加综合医疗保险的,按缴费基数的0.5%缴交;参加住院医疗保险的,按缴费基数的0.2%缴交,在职人员由用人单位缴交。

④生育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缴费基数的0.5%缴交。

3、多少计入个人账户呢?

①综合医疗保险费,个人缴交的部分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用人单位或市社会保险机构缴交的部分,35周岁(不含35周岁)以下的在职参保人,30%计入个人账户;

35周岁以上45周岁(不含45周岁)以下的在职参保人,40%计入个人账户;

45周岁以上的在职参保人,50%计入个人账户;

退休人员,60%计入个人账户;其他部分计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

②住院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建立个人账户;

③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不建立个人账户,专款用于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待遇支付;

④生育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生育医疗保险基金,不建立个人账户,专款用于支付生育医疗保险医疗费用。

单位同样比您缴纳得多,而且部分计入了您的个人账户,赶紧让单位帮您多缴吧!

九、无单位的可以自己缴纳社保吗?

1、连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年以上的本市户籍参保人,因工作变动,无用人单位为其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可由本人连续缴纳,并视同连续缴费,但本人连续缴费期间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

既然可以自己缴三个月,换工作后赶紧自己交吧,您不希望医疗保障变为0吧?

2、本市户口无单位可自行到社保局办理社保缴纳手续。

十、为什么一定要持续购买社保?

参保人自办理参保手续下月1日起享受本办法规定的医疗保险待遇。

参保人或其单位停止缴交医疗保险费的,自停止缴交月的下月1日起参保人停止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但个人帐户部分除外。

不持续缴就丧失保障,十几万突然一下变成0,少缴纳300损失120000,这个算数题应该都会算吧?

十一、住院医疗费用可报销多少?

1、  参加综合医疗保险的在职人员,其住院期间的基本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90%,个人自付10%;(住院医疗保险参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