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龙岗 > 娱乐星闻 > 娱闻 > 正文
哪几种理财方式可以减免税
阅读 2007/11/29 16:57:32来源:szol.net 作者:深圳在线

据最近深圳市地税局的税收问卷调查显示,深圳八成市民关注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前感觉税离自己很远,现在不同了,每月工资都得交个人所得税,银行存钱得交利息税,买卖房子得交契税,买车得交车船使用税。只有更好的了解税收政策,才能对个人所得敖懈侠淼乃笆粘锘!?/FONT>

  提到税收筹划,肯定不少市民都有自己的一套小窍门,常见的有原本一次性支付的费用,通过改变支付方式,变成多次支付,多次领取,就可分次申报纳税;又如对于劳务报酬收入,可由雇主向纳税人提供伙食、交通等服务来抵消一部分劳务报酬,可适当降低个人所得税。除了这些常用的税收筹划方法,在我国现行的税法中还有不少优惠政策,若是平时注意到这些小窍门,也可为自己节省一笔不小的开销。根据“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理财原理,综合运用各种方式进行个人税收筹划,可以达到收益的最大化。

  1:教育储蓄风险小还免交利息税

  据相关统计,储蓄存款在很多工薪阶层的全部流动资产中占到多达80%。虽然在诸多投资理财方式中,储蓄是风险最小、收益最稳定的一种,但是央行连续降息加上征收利息税、银行收费等已使存款利率压缩到很低的水平。与众储蓄品种比较,免缴利息税的教育储蓄就变成了理财法宝之一。它可以享受两大优惠政策:一是在国家规定“对个人所得的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除个人所得税”;二是教育储蓄作为零存整取的储蓄,享受整存整取的利率。相对于其他储蓄品种,教育储蓄利率优惠幅度在25%以上。

  个案:王先生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已经为读初中的女儿选择了3年期的教育储蓄。他说,同样是每月存入554元,3年存足20000元,如选择普通3年期零存整取储蓄,年利率为1.89%,到期扣除利息税116.22元后的本息总额为20408.89元;若选择同期教育储蓄,享受3年期整存整取2.52%的年利率,且免征利息税,到期本息总额为20718.82元,比前者多出309.93元。若选择同等总额六年期储蓄作比较,算法相同,则教育储蓄可比同类普通储蓄多收入929.59元。如果利率高的话,两者相差会更多。

  据了解,教育储蓄分为一年、三年或六年期三种,最低起存金额50元,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2万元。不难发现,计息本金越大,所得利息与免税优惠就越多。为了获得国家免税优惠效益的最大化,首先就要尽量用足限额。其次,每次约存金额要尽量高些,这样得到的利息和免税额的实惠也就多些。最后,应尽量选择存期较长的教育储蓄。选择3年期、6年期的教育储蓄,可以从容地利用好各种优惠政策。

  2:“做好事”也能减免税

  “捐款还能减免税?”刚刚捐了500块钱的刘小姐拿着捐款收据有些将信将疑。

  “当然了,留好收据,可以抵减一部分个人所得税。”中国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解释。

  据相关规定,个人将所得通过中国境内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其它社会公益事业以及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地区、贫困地区捐赠,其赠额不超过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计征时准予扣除。金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只要纳税人,按上述规定捐赠,既可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又能免缴个人所得税。

  在印度洋海啸灾害发生后,中国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以刘小姐为例。她每月收入5200元,按照深圳市个税起征点800元计算,其应纳税所得额为5200-800=4400元,在没有捐赠的情况下当月应纳税4400×15%-125=535元。由于刘小姐的捐赠数额没有超过1320元(4400×30%),则其应纳税所得额为4400-500=3900元,应纳税金为3900×15%-125=459元,所以比没有捐赠的情况少纳税76元。

  3:保险与“保税”是双赢

  目前,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居民在购买保险时可享受三大税收优惠:一是企业和个人按照国家或地方政府规定的比例提取并向指定的金融机构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不计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免于缴纳个人所得税。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有人有时聪明过了头,自认为按照最低标准缴纳“四金”可以少扣点钱,比较合算。事实上考虑到“四金”的免税优惠及重要性,按照实得工资缴纳“四金”才是明智之举。二是由于保险赔款是赔偿个人遭受意外不幸的损失,不属于个人收入,免缴个人所得税。三是按照国家或省级地方政府规定的比例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基本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存入银行个人账户所取得的利息收入,也免征个人所得税。

  以张先生为例,每月工薪收入3100元,若按最低标准缴纳“四金”200元,则每月应计税收入3100-800-200=2100元,应纳个人所得税为2100×15%-125=190元;若按照工资足额缴纳“四金”400元,每月计税工资为3100-800-400=1900元,应纳个人所得税为1900×10%-25=165元。因此,选择合理的保险计划,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个不错的理财方法,既可得到所需的保障,又可降低税收成本。

  4:国债风险小收益大

  据有关人士介绍,个人投资企业债券(包括可转换债券),无论是在一级发行市场还是在二级市场购买企业债券,持有到期后取得的利息收入,作为“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税项目,均应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税款由兑付利息的机构负责代扣代缴。而根据税法规定,国债和特种金融债是仅有的两种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的债券产品。所以一般即使企业债券的票面利率略高于国债的票面利率,但扣除税款后的实际收益率反而却要低于后者,何况从风险程度上却比国债高。而且目前的记账式国债还可根据市场利率及其他因素的变化判断其价格走势,低价买进,高价卖出,在二级市场赚取买卖差价。对于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在目前低迷的二级市场购买记账式国债,收益也很不错,也不像教育储蓄那样在总额、用途上有那么多的限制。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