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盐田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洋人偷渡赴华渐成趋势 深圳半年遣返431人
阅读 2007/12/18 12:25:13来源:szol.net 作者:深圳在线
   最近有一条并不怎么引起注意的消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治安良好,开始出现了外国人偷渡到中国的趋势,这与以前几乎没有外国人偷渡到中国的情况相比,形成一种强烈的反差,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真正强大起来的吸引力同样无法阻挡。

    偷渡者任外教

    仅2007年上半年,经由深圳边境遣返的外国人已经达到431人,这些人都是属于「三非」外国人,即非法入境、非法劳工、非法居留。其中有一个情况特别引人注意,一位非洲尼日利亚籍黑人,并非一般希望到中国打工赚钱的人,他是通晓英语,在世界不少国家呆过的精英人物,由于持尼日利亚护照者不能在中国办理长期工作签证,于是他委托妈妈的朋友办理了一本南非护照,并先后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博茨瓦纳和肯尼亚等国家工作和生活。他哥哥一早到了中国的威海市工作,对于中国的物价和环境感到很满意,遂叫他到中国来。到了中国之后,他凭着流利的英语和具有教学经验,先后在山东威海,江苏南通以及上海等地从事英语教育工作,且一直没有再离开中国,并认识了一位中国姑娘,在打算到香港旅游经过皇岗口岸的时候,才被口岸边境人员发现所持南非护照的破绽。懂得利用中国经济发展而带动的优势偷渡到中国来的人,已经不局限于一般的劳动者。本来,像这个尼日利亚人在他的家乡或者在其他国家,或许也能够获得一份工作,可以过着稳定的生活,但他却以偷渡的手法到中国来,目的应该在希望见识及了解中国上,怀有这种目的的外国人实际上并不少,他们多数在到过中国之后,从认识中国而对中国发生浓厚的兴趣,进而希望在这个国家生活及工作。但是,由于其中某些国家的护照持有人不能在中国长期居住及工作,就令这些向往中国的人不惜采用偷渡的手法达到目的。这种精英也偷渡的事件,背后说明的是中国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具备了磁力作用,把以前中国人有点盲目追求的「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心理打破,产生了相反的外国人认为「中国的月亮更圆」的感觉,并且通过他们的亲身感受获得证实,从而出现渐成趋势的外国人偷渡到中国的情况。

    留意三特点

    在偷渡到中国的外国人中,像这个尼日利亚人的情况还少,更多的是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工作机会而偷渡的人,以到中国赚钱为目的,其中以菲律宾、越南、斯里兰卡、印度等国家为多,这些国家的特点是穷,而且币值十分低,如果能够在中国打工,获得的收益远较在他们国内打工多。此外,由于中国的环境安定,工作机会多,相比较留在国内的前景暗淡,才令他们不顾后果以偷渡手段达到目的。据边防民警介绍,外国人偷渡到中国的情况会越来越多,有三个特点需要留意:

    一,偷渡者继续以世界贫穷国家为主,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不但未见减退,而且在不断呈现的强势资金流动之下,借传媒的报道而令贫穷国家觉得中国是未来主宰世界的动力,争先进入中国并希望最终获得居留权。

    二,不少专业人士由于在他们的国家竞争激烈之下难以获得满意的工作,当他们发现中国对于像有语言特长的专业人士渴求程度高时,又受制于中国的居留及工作条件,便会采取偷渡的方法。

   三,利用外国人身份作为掩护,进行非法贸易活动,包括运送冒牌货物,令某些人不惜以偷渡到中国来达到目的。以往由于进入中国的外国人相对少,边防经验相对薄弱,但随着世界大量国家人民进入中国,边防工作在加重识别真正护照持有人与伪造护照持有人工作量的同时,边防人员的警觉性也不断提高,同时见识了偷渡者的多变手法,令偷渡者即使以高超外表作掩盖,也难逃中国边防的严密检查网。广州曾经出现过一些无所事事的洋人在街头惹事生非,甚至群殴的情况。这些外国人在中国的行为,其实已形成一种盲目流动的情况,他们今天在广州,明天可以在上海、武汉、重庆等城市,而且不愿从事正当职业,或者以不正当方法进入中国令他们不可能获得正当职业,成为危害中国社会治安的一股力量。他们自恃外国人身份,以为在中国会得到特别保护而胡作非为,因此,在中国门户开放,广纳世界的形势下,压抑洋盲流,杜绝洋盲流的胡作非为也应该加以重视。洋盲流中也存在着一些不法之徒,专门挟自以为是的洋人面孔进行非法活动,聚众闹事只是一方面的表现,牵涉抢掠及倒卖商品也大有其人,例如有印度和斯里兰卡的偷渡者,回国时随身携带采购的廉价仿冒名牌手机外壳(如把NOKIA改为NDKIA),令外国商业集团在中国的声誉受损便是一例。除此之外,还有一小部分洋盲流因为长期在中国没法找到工作,生活无继而开始出现乞讨或者加入贩毒、偷窃、抢劫行列,构成了直接危害中国社会安全的行为。

    杜绝「洋盲流」

    中国欢迎来自世界任何国家的人,但是,中国绝对不希望那些怀着不正当目的的外国人到中国来,更不会容许在中国作案的外国人继续留在中国。在目前外国人多数以到中国旅游作为主要目的情况下,加强对洋盲流的监控、收留和教育很有必要,它除了可以证明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之外,也可以让这些在中国闹事的外国人认识到,中国并不容许他们像在外国那样,可以任所欲为,中国希望的是他们以自己的智慧和专长,融合到中国的发展需要中来,共同建构一种和谐的关系,并由此而取得双赢的局面。崇洋意识明显已经在中国消敛了很多,虽然还不能说没有人依然存在着崇洋意识,但中国的发展已经证明了并非外国的月亮才圆的事实,这是外国人进入中国时必须改变的观感。再以三十年前的旧眼光看待中国,除了不现实,还会处处碰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