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南山 > 旅游资讯 > 深圳周边 > 正文
工薪族游神”反季旅行 13年走80余国
阅读 2013/11/18 10:41:31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小磊和爱人开始休年假。当天,两人从沈阳飞到成都,准备第二天进入九寨。也是从16日起,九寨沟开始执行淡季价格,门票从220元降到每人80元,沟口星级酒店也有较大幅度的降价,这个时候游九寨,是最划算不过了。

  5年来,小磊夫妇都选择在年底利用年假错峰出游。在他看来:“淡季出游,省钱是一方面。少了喧哗,没了躁动,细细地品味,与风景、自然、历史更近距离接触,这才是‘在路上’的意义。”

 

  “游神”反季旅行 13年走80余国

  小磊有自己的旅游偶像,也是所谓的“游神”——网友@行走40国。11月12日,@行走40国在吉林大学的一场“智慧旅行”演讲受到热烈欢迎。@行走40国在13年前只是一名普通的工薪族,从2000年开始,这位英语并不好的男子,用最少的钱,最简易的随身装备,走了80多个国家。一个月前,他刚刚完成了意大利翁布里亚的深度游。他领略了不同国家的风情,也经历了电影中才会出现的场面,他的“既然我无法掌握生命的长度,那就让我去掌握生命的宽度”的格言和“用最少的钱走最多的国家”的妙招,影响了很多网民。

 

  @行走40国介绍省钱窍门,首先就是错峰反季节旅行,即在旅游淡季旅行,这样各种费用会省下很多。他还提出了“旅游真空期”的概念,就是在旅游目的国家遭受自然灾害或局势动荡之后的一个月去旅行,那时当地旅游业还没完全恢复,机票、景区价格会特别便宜。

 

  工薪族“清空年假”专选淡季旅游

  2008年国庆节,小磊和当时还是女友的爱人加班攒假期,等大家都上班时,两人休假到山西旅游。此后,从2009年的“越南、柬埔寨游”到2010年的“广州、深圳、香港、澳门游”,再到2011年的台湾游、2012年的安徽游,小磊都是选在每年12月出行,他称这是“清空年假计划”,更重要的,从5年前的山西旅游开始,他已深得错峰旅游之利。

 

  小磊说,很多人都认为在淡季错峰出游之所以便宜,就是因为错过了最佳美景,看到的都是“次等景观”,实际上却并非如此。如果选择得当,淡季出游也能碰上旅游地的最佳时节,区别仅在于欣赏角度的不同。

 

  去年冬天,小磊带着爱人到安徽九华山旅游。“据说每年正月直到元宵节,九华山游人和香客都是最鼎盛之时。但我们游玩的那几天,偌大的景区,几乎见不到什么游人。我们两个人看山、玩水,听林涛阵阵,没有道路阻塞,没有人声鼎沸,有的只是清冽的山风,感觉十分美妙。”

 

  年底也是各大购物城市的打折季,2010年到香港旅游,小磊两人畅游、血拼,把第二年结婚的西服都提前低价买下了,“大牌子,特别划算。”

 

  “银发族”“蜜月族” 偏好错峰出游

  一年当中,除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小长假以及十一黄金周、寒暑假之外的时间,都可归为旅游淡季。其中持续时间较长的旅游淡季主要有两个,一是春节后到五一前,二是国庆节后到寒假前。

 

  16日,正在云南带团的某旅行社负责人王小姐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国庆节后报团的主要是两类人群,一类是退休的老年人,一类是度新婚蜜月的,两类人的比例约为4:1,还有个别休年假的工薪族和一年忙到头终得闲的生意人。”

 

  在王小姐的团里有一对闵姓老两口,尽管年近七旬,但精力不减。“这已经是老两口第七次跟我出游了。”王小姐说:“老两口旅游的特点就是专门选择错峰淡季出游,要么是三四月份,要么是十一二月,欧洲、澳洲都去过。”退休8年来,老两口在国内的旅游都是委托王小姐选择淡季线路,王小姐说:“通常淡季的整体出游价格可较旺季下调30%左右,最高可下浮千元以上。我粗略算了一下,老两口3年国内淡季出游省下的钱就够一次出境游了。”

 

  年底白领扎堆休年假

  36岁的李先生是沈阳一家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手下有8名员工,可是最近部门有3名员工递交了年休申请,一时间让他有些难以招架。

 

  按照公司规定,每名员工有7天的年休假,且不含周末,如果当年不休假,次年就作废。本月初,3名员工接连向他提交了年休假申请书。“碍于同事间的情面,大家的做法也符合公司规定,我咬着牙签了字,但希望他们能错开休假时间。”

 

  刚刚休假旅游回来的侯小姐选择了去四川旅游,“一周下来,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回来后工作状态也不一样。”临近年底,“扎堆”休假现象很普遍,记者随机采访都市白领当中,大多数人都准备在这两个月内把假期“清空”,出去旅游也是价格较便宜。

 

  目前很多企业实行的都是“年休假当年结清”,年底往往会遇到员工扎堆休假的情况,面对这项属于员工的特别福利,批准还是不批准,让管理层左右为难。

 

  一些企业为此特别出台了相关举措,如规定一个部门同时请假的人数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更改年休假“过期作废”的规定,准予员工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跨年度安排休假,以及选择在业务淡季强制员工休年假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