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南山 > 汽车之家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汽车维修配件垄断打破 为市场提供发展契机
阅读 2014/12/15 10:09:18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2014年即将结束,回望过去的一年中,汽车反垄断的话题仍未消减。反垄断从售前延伸至售后,调查似乎还持续。而于近日,针对汽车业反垄断,交通部联合质检总局等10部委会签发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执行。业内人士称,《意见》涉及消费者、汽车产品企业和维修行业等,一方面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减少了投诉无门的事件发生,另一方面在有效规范下,后市场产品将能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并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消费方式的转变,对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解读:《意见》热议

  反垄断的调查仍然持续,出台《意见》对汽车市场进行监管已迫在眉睫。在汽车维修行业方面,《意见》中指出,鼓励原厂配件企业将自己的配件卖向独立售后市场,鼓励发展与原厂配件质量相当的配件。这两个措施实行后,汽车维修配件渠道垄断将被破除,汽车后市场上的零配件价格将大幅度降低,同时质量也有保障。

  而在消费者方面,《意见》保障了消费者的最大的权益,并使其处于有利位置。《意见》实施后,维修企业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开展预约是修车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将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汽车维修救援体系,使得消费者出行有了保障;另外,汽车维修有了第三方仲裁,在收到投诉后,这种仲裁机构必须及时处理,反馈处理结果,让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事实上,不少人热议,《意见》中最大的获利者是消费者。消费者以后可有多个维修点可选,再也不需要依赖4S店。也有人表示,由于配件再不仅限于4S专售,并且据预计,在目前汽车市场发展平缓,销量提振困难的情形下,《意见》一旦实施,汽车后市场可谓商机无量,后市场将成为整个汽车市场未来利润增长点。

  分析:江门维修市场现状

  近年来,在消费力巨大的江门,汽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据统计,今年1-8月份,江门乘用车上牌量达34523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98%。然而汽车从出售到报废的过程中,难避免因零部件损坏需要进行修理,此时,车主又要额外花一笔的费用。笔者通过调查得知,前几年,由于消费者对“原装”零配件都有一种独特的情感。消费者形成了对“原装”产品的品牌依赖和心理上对产品安全可靠的认同感。当汽车需要维修时,大部分车主都会选择4S店进行维修或保养,使得市面上部分维修市场生意不理想。

  但如今,汽车维修业发生了悄然的变化。车主们都逐渐发觉只要对汽车匹配度高的零件,即使并非原装,其价值在使用中有所凸显,都能放心使用。此外,一般修理厂的规范性、服务性也日渐加强,使车主们增加了不少信心。车主黄先生表示,车子曾在偏远地方出现了状况,附近没有4S店,但由于时间很赶,就把车开到外面的修理厂进行临时处理。后来把车带回4S店检查,维修师傅告诉他说,零件虽然不是原装,但所采用的零配件质量好,耐磨性高,可长时间使用。此后,他慢慢对一般修理厂改观了。“车子的轮胎是在外面的修理厂更换的,我看完了师傅的整个更换过程,他的手法和更换方式跟4S店的无差,并且轮胎换上后到现在都很耐用。”车主马先生说,车是日常生活的代步工具,零配件贵不一定是好的,重要的是新安装上去的零配件能发挥其较好的性能并且耐用,少花钱又能办好事,这是普遍车主所希望的。在采访中,笔者发现,部分车主失去了往日对“原装”的依赖,对零配件的选择更多趋向于与车的匹配度。并且受近几个月以来汽车反垄断的影响,面对多元化选择的后市场,消费观逐渐转变成为必然。

  预测:新政施行,惠及整个汽车后市场

  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的实施,除了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实惠外,对汽车维修业乃至整个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有了《意见》的保障,维修渠道变得多元化,一般修理厂车辆维修质量将更有保障。并且车主由被动变主动,他们可自主选择维修企业。加上原厂零配件的售卖不再仅限于4S店,消费者在一般修理厂可选用原厂配件,省去了4S店高额的维修费用,大大降低了汽车售后花费的成本。另外,据相关人士预测,4S店降价拼服务最高降幅35%。

  新政的实施将给普通维修业带来的契机。但是,在面对4S店依然存在的威胁下,他们如何说服消费者放心在店购买使用原厂零配件的同时把自家质量相当的配件进行销售呢?江门市北新区某汽车维修厂张老板说:“厂内维修人员掌握多个品牌的维修保养技术,并且安排定期学习。为了回头客和信誉,一般都会用质量好的零配件,收取人工费也相对便宜。他还表示,目前汽车维修业竞争激烈,技术跟不上,很难立足。若《意见》实行,对维修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他们将会询问客人的意见再进行零配件更换,而且,原厂配件支持真假防伪识别,力求让消费者满意。而另一家维修厂的老板则表示,会在店面挂上“原厂配件更换”的LED灯牌,同时推出原厂配件优惠措施,在获利前,先为争取信誉。

  在节奏明显加快的今天,零配件产销过程平短快能及时满足消费需要,高质、高匹配度的零配件也逐渐被消费者关注和接受。业内人士张先生表示,汽车维修业是汽车后市场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意见》具有约束性,其实施将会规范汽车维修业,维修业中零件浑水摸鱼的现象将得到一定的控制。并且在维修业整体的带动下,相应会对汽保行业、精品、美容、快修等行业起到牵引的作用,但《意见》落地需要一个适应和整合阶段。目前,后市场企业需要更专业做好市场产品的同时,提升创新与配套能力,相比4S店要有所突破,才能在消费者前更有说服力。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