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龙岗 > 智能科技 > 科讯 > 正文
深圳高新科技状况
阅读 2014/12/24 15:59:17来源:深圳政府在线 作者:牛海滨

  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良好的产业配套环境,使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深圳最重要的支柱产业。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http://www.szsti.gov.cn/

  产品产值

  2013年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4万亿元,同比增长9.3%。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36%。

  科技研发投入

  2013年,深圳市全社会研发投入约58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4%,居全国领先水平。

  科研实力

  2013年,深圳市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国内专利申请量超过8万件,同比增长10.3%;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1万件,同比增长25.2%,连续十年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全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超过6.2万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发明专利密度(每万人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58.1件,高居全国大中城市。全市已获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800家。4G技术、基因测序分析、超材料、新能源汽车、3D显示等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http://www.shipsc.org

  始建于1996年9月,规划面积为11.5平方公里,是国家“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六家试点园区之一,已形成了产业链和相关配套比较成熟的通讯产业群、计算机产业群、软件产业群和医药产业群。2013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650.84亿元,同比增长9.83%;每平方公里规划面积实现工业总产值430.5亿元,位居全国各高新区首位。

  虚拟大学园 http://www.szvup.com

  始建于1999年,是按照“一园多校、市校共建”模式建设的大学科技园区。园区集成国内外院校资源,营造产学研结合创新生态,培养与引进高层次人才,搭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平台、国家大学科技园平台、深港科教合作平台、博士后工作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汇聚57所海内外着名院校,累计培养人才18.36万名,孵化科技企业791家,设立深圳研发机构184家,转化科技成果1460项,开展校企合作项目1605个,获得专利555项。

  高交会 http://www.chtf.com

  由国家商务部、科技部、信产部、发改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从1999年起每年秋季在深圳举办,至2013年高交会已成功举办十五届。第十六届高交会将于2014年11月举行。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http://www.genomics.cn

  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致力于公益性研究的新型民间研究机构。研究院在基因组科学领域确立了自己世界领先的地位,在基因资源的批量发现、高等生物复杂基因组组装、复杂疾病遗传背景研究等一系列重要研究方向取得了世界首创的突破性进展,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的基因组测序与分析中心。2014年3月27日,自然出版集团发布了《2013年亚太地区自然出版指数》(NPI2013Asia-Pacific)。华大基因名列全球科研机构第87名,中国科研机构第5名,亚太地区科研机构第17名。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http://www.siat.ac.cn

  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学2006年在深圳按全新体制机制共同组建,是一所以学科交叉、集成创新为特色的新型国立科研机构,践行教育、科研、产业、资本“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目前已形成总人数逾1950人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基本形成健康与医疗、机器人、云计算与物联网、新能源与新材料等四大领域的产学研布局。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 http://www.kuang-chi.org

  创立于2010年,是一个以超材料创新技术为特色的国际化新型创新机构。具有国际前沿的超材料创新技术及相关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世界级的创新研发团队,将以一流的科研能力、创新的商业模式,持续引领超材料上下游产业的战略性发展。截至2013年底,已在世界范围内申请了2443件超材料领域核心技术专利,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86%。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http://www.nsccsz.gov.cn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是国家在华南地区布局的超级计算中心,总投资12.3亿元,是深圳市建市以来投入最大的科技基础设施,也是国家863计划、广东省和深圳市重大项目。主机系统曙光6000超级计算机于2010年经世界超级计算机组织实测确认,运算速度达每秒1271万亿次,排名世界第二,标志着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和制造水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心自2011年11月投入运行以来,承担各种大规模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任务,同时以其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为社会提供云计算服务。

  深港创新圈

  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以深圳、香港两地为核心,通过优势互补、创新资源的集聚整合,共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集群体系,其发展目标是成为全球区域创新中心。自2007年深港两地政府签署《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以来,深港创新圈联合资助计划2007-2012年共资助深港联合研发项目57项,深圳单方资助项目227项,深港两地共投入资金超3.5亿元。

  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截至2013年底,深圳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1.63万人,海外归国人员近5万人。2013年“孔雀计划”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70人,累计引进454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