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湖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莅临紫荆大讲堂
阅读 2014/12/31 14:11:14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2014年12月29日下午,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邀请了国内着名经济学家樊纲先生莅临紫荆大讲堂,以“对话樊纲--读懂中国经济未来之路”为主题,在深圳开堂论道。

  首先,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助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罗薇老师进行开场致辞,阐释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作为中国首个“产学研资”一体化高端教育平台的价值,表达培训中心用“教育”孵化企业家梦想,用“平台”营造企业未来的愿景!在专注教育培训的同时,培训中心将积极引导学员充分利用清华的金融创投、科技研发、产业园区等方面的资源,助力学员企业发展。欢迎更多的企业家朋友来到清华的平台,共同实现清华梦、企业梦、智慧梦!

  在辞旧迎新之际,“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深圳分会”在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清华博士后校友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作为清华大学的直属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在2014年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博士后活动,让清华博士后和深圳的企业家都受益匪浅。为了更进一步的加强清华大学博士后在深圳的组织建设,为清华大学博士后群体和企业家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在征得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同意后,决定在深圳成立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深圳分会。未来,深圳分会将以学术交流,科研成果转化,产、学、研、资共融为导向,探索产业发展,创造多赢机会,以期实现清华大学在珠三角地区的社会服务功能,促进地方科技创新和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16项60条的改革蓝图成为国人讨论热点,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取决于当下和未来的改革举措。为此,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培训中心特邀国内着名经济学家樊纲为珠三角企业家、深圳清华学员深度剖析中国新一轮战略和改革路线图,深度解读当下中国民众最关心的经济热点问题,展现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头以及未来增长的前景。在本次论坛中,樊纲从近期经济形势分析、中国是否还能持续稳定的高增长、产业和企业如何发展等三方面展开分析,与清华学员共同探讨了中国经济的近期波动与长期发展。

  樊纲首先指出,现在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大部分问题,都是过去十年内两次经济过热的后遗症,当前经济已经基本实现软着陆,但仍需要大量的调整,继续消化“后遗症”。“过热增长的后遗症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消除,一些过热产业的存货以及过剩生产能力需要一定时间进行清理。主要包括与投资相关的过剩产能、新兴战略产业的过剩产能、房地产消热、政府基础设施投资;相关联的金融风险包括资金紧张、影子银行、地方借贷等。”

  目前,我国的生产价格指数(PPI)已连续34个月负增长。在樊纲看来,当前PPI指标持续下滑,预示着有不少企业会出现问题,甚至被兼并重组,一些经营难以为继的企业应尽早出售以寻找接盘者,以企业资产或股权换取现金流,转向受到国家重点支持的其他领域。樊纲认为,当前的经济情况有点过于低迷,经济增长速度过慢,表现为轻度的通货紧缩。

  樊纲认为,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客观上是清理过热后遗症。此外还有政策滞后的问题,如2010年采取了一系列为应对过热而采取的紧缩性政策许多还没有“退出”,比如准备金率、利率、住房限购。“政府应对与化解当前面临的经济与金融风险问题,措施不够积极。在针对经济过热时采取紧缩性政策是必要的,可以解决资产泡沫问题,但目前我国经济已呈现正常发展,许多紧缩政策如住房限购等应暂时退出舞台。”

  对于中国经济近期以来的个位数增长,樊纲表示,这才是中国经济的正常增长,仍是世界范围内的最高增长。他指出,在过去20至30年间,中国经济并都是两位数的增长,事实上,在最近10年之中,只有5年有两位数增长。“GDP的两位数增长是过热增长,不是正常增长,我不同意两位数是‘常态’。”他预期2014年至2015年的经济增长约有7.3%-7.5%,2020年以前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仍可以有7%。

  樊纲认为,我国经济虽然在长期发展中面对诸多挑战--世界泡沫破裂,新兴市场竞争激烈;国内市场全方位竞争;劳动成本上升,商务成本仍难以下降;各种差距扩大,社会紧张程度加大,但仍有具大潜力。能否实现发展潜力,主要取决于体制改革、社会稳定、教育发展、宏观经济稳定、城市化、经济结构调整与生态平衡等因素。

  对于一些贬低制造业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的观点,樊纲认为,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安身立命的根基,没有制造业无法谈创造。应该警惕那些批判、贬低制造业的观点。“发展经济学基本的命题就是,落后国家能不能追赶上先进国家,缩短和发达国家差距,而这最终取决于有没有制造业。”

  他说,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制造业在世界上的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从一个假冒伪劣的制造业国家变成了一个制造业强国,至于创新和创造,都是发展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既要调整结构,但是也不要妄自菲薄,放弃我们的强项。

  他分析,此轮国际资源价格下降,就暴露出了多数所谓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中的重大缺陷,即他们没有制造业,只能出口一些低级产品、原材料和农产品等。

  “不要轻易说哪个产业是夕阳产业,只要是用新技术提升自己,就该扶持。”樊纲建议,“十三五”期间,政府不要再主动去选择某些产业和行业重点扶持,相反应该鼓励各行各业,包括传统制造业升级,提高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对于接下来的产业发展,他认为,除了污染的行业外,绝大多数产业都仍然有大的发展空间,包括一般的制造业。“产业中的低端部分,低附加值产品可能有一部分转移到国外,但是中高端部分仍可以在中国发展。”

  他指出,去年一年,创业已经成为一种热潮,未来,互联网发展带动实体经济、消费品制造业发展;制造业优胜劣汰,向前几位专业厂商集中;IT技术广泛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提升产业生产力。包括医疗卫生、教育、物流、旅游等服务业会有较高的增长;同时,为直接融资服务的金融产业继续有较高的增长速度。

  对于产业与企业发展,樊纲建议应当更加注重直接融资,企业应该在更大范围和更多环节上进行股权融资,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提升各行各业的竞争力。“不是转产或去搞什么高新产业,而是专业、专注地做好自己熟悉的产业,提高自己的技术与效率,从而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樊纲指出,产业结构调整中,仍有许多大有前途产业,关键是能否在专业化竞争中产生一大批能够持续发展的企业!

  对于目前的股市复苏反弹,樊纲认为,自己虽然没有办法具体预测会涨多少,但是股市反弹有其道理:“七年的低迷太过了,现在有些问题有所解决、有所改进,当经济基本稳定了,大家开始看高股市;上市公司的利润率在提高,所以股市有所恢复。”他认为,这些年我国做了很多制度改革,如新的IPO规则准备实施,累计到今天,股市确实综合改善了。

  对于房地产市场,他认为,目前的软着陆基本实现,房地产回归正常,把投资性需求挤出去了,投资不会那么高涨和火爆,购房更多是刚需和改善性需求。

  紫荆大讲堂由培训中心主办,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近200场。通过邀请国内外着名教授、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分享,为企业家群体提供一个开阔眼界、更新知识和提升个人价值的公益大讲堂,目前在深圳及周边地区形成了一定品牌效应,深受企业家们的欢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作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负责教育培训的专业机构,依托深圳特区的地域优势,积极整合研究院以及国内外名校资源,致力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同时为企业家提供产学研资一体化服务,从1997年办学至今,已经为3万余名社会精英提供了各类在职管理培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