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湖 > I T资讯 > 业界 > 正文
最后一天:谁是今年的商业
阅读 2014/12/31 14:58:43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2014年要过去了,对这一年,如果用五个字来总结,就是:万万没想到。如果用四个字,就是:步步惊心。如果用三个字,就是:毁三观。

  你的三观还在吗?毁了多少?还剩多少?告诉你,2014年,毁掉三观的,都挣钱了。能挣多少?雷军的小米据说已经估值500亿美元。

  谁是2014年的商业破坏王?他们挣了多少钱?有什么新的钱规则?

  这是2014年10个最具破坏性的关键词,也是2015年可能最值钱的10个关键词。

  这是我心目中2014年最具破坏性的10个创始人和公司:

  第10名:陌陌

  破坏指数:3颗星

  潜台词:移动互联网10亿美元俱乐部

  陌陌上市了,估值30亿美元,用户数1.8个亿,有450万个群组。

  在路演的PPT中,陌陌自称是中国仅次于手机QQ和微信的第三大移动高社交网站。在中国网民心里,它是排名第一的“约妹神器”。在我眼里,它是移动互联网第一个10亿美元俱乐部成员。

  10亿美元,在过去那是一个很大的事,记得10年前的2004年,搜狐市值超过10亿美元时,张朝阳还专门开了个发布会庆贺。现在,一个创业公司的入场券都是10亿美元。真是天上一日,地上千年。

  在陌陌创业早期,我曾跟创始人唐岩聊过一次。唐岩很瘦,很文艺青年,他话不多,但眼光很毒,眼神也很犀利,身上有一股扑面而来的狠劲。

  这可能跟唐岩小时候喜欢打架有关系,有篇文章称他为“痞子CEO”。有一次,有一个混过黑社会的人发私信给唐岩,说自己现在也从事互联网产品,能否见面聊聊?

  唐岩还专门发微博澄清了一下,说:我没混过黑社会,中学打过架跟黑社会是两回事。

  这是唐岩身上一个非常独特的潜台词,是唐岩能够从腾讯的巨大阴影下杀出重围的一个关键,也是移动互联网创业的一个必修课,那就是:不按常理出牌。

  唐岩曾经告诉我,他想做陌陌,就是因为广州开亚运会时,他在广州出差,他说:觉得跟陌生人有话聊,不愿意跟熟人聊,估计好多人跟他又一样的想法。靠这种简单的想法杀入中国最红海的移动社交市场,真是有点混不吝,很多人一想到要面对腾讯,干脆算了。

  后来,唐岩也经常被问到如何面对腾讯,他直接回答:不知道。

  唐岩告诉我们,腾讯并不可怕。移动互联网是个虫洞,一旦穿越,今夕何夕。

  第九名:黄渤

  破坏指数:3颗星

  潜台词:屌丝经济是风口

  去年是30亿帝,今年竟然成为50亿帝。

  2014年十一国庆档,黄渤一人担纲的三部电影:《心花路放》、《痞子英雄2》、《亲爱的》,不仅稳居前三甲,且累计票房接近20亿。

  2014年,黄渤以49.35亿的总票房高居中国内地男演员票房榜首。比女演员票房榜首杨幂多出近19亿。

  50亿票房帝,新一代屌丝之王。在这个看脸的世界,在小鲜肉横行的娱乐圈,黄渤用自己的票房战绩,告诉所有人,屌丝也会有春天……而且,要问句,葛优葛大爷去哪儿了?周星驰周爷去哪儿了?

  黄渤的人生转折点是在2001年,在此之前,他唱过7年的歌厅,一直没火起来。2001年,有部《上车,走吧》想找一个丑一点的农民屌丝,黄渤差点因为照片有点帅被拒。黄渤运气很好,第一次演戏就有机会走红地毯。

  黄渤的第二个转折点是在2006年,他演《疯狂的石头》里的黑皮,从票房上奠定了黄渤作为最有个性的屌丝形象。

  黄渤十几年来基本在干一个事情,这也是黄渤背后的一个潜台词:屌丝逆袭。屌丝经济,这是太大的一个风口。

  第八名:郭敬明

  破坏指数:4颗星

  潜台词:90后杀手

  郭敬明算是电影行业的破坏王。

  不仅是因为他很会赚钱。去年,《小时代1》票房4.8亿,《小时代2》是2.89亿,今年7月,《小时代3》上映第3天,票房就到了2.47亿。3周后,《小时代3》票房达到了5亿多。《小时代》3部曲总票房13亿。郭敬明最近也自曝身家过7亿。

  31岁的郭敬明,是电影的门外汉,短短一年时间,轻轻松松就杀进了10亿票房俱乐部。让很多传统电影导演很毁三观,郭敬明的破坏性在于:他是用产品经理思维做电影。

  郭敬明是个90后杀手,他的电影首先是深度搞定90后。

  郭敬明说:这是个先看脸的时代。所以,《小时代》里全是小鲜肉,而且不惜大幅度用特写。

  如何搞定90后?郭敬明的秘诀是:折磨女孩子。痛苦和哭,都由女孩来完成。你折磨女孩子,就是折磨观众。观众大多是女孩,你只有打女孩的软肋,她才能感同身受。

  郭敬明甚至用到大数据方法挖掘90后,爆个料,《小时代1》后,一个公司曾提交了一个报告,建议郭敬明减少某男一号的戏份,增加某女二号的戏份,《小时代3》基本照做了。

  他说:“数据大到一定量,你就会发现,哦,原来观众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为了调查用户的真实数据,郭敬明还戴上帽子、口罩亲自到电影院卧底,观察用户的反应。

  最近,柳传志还专门看了《小时代》,想了解年轻人到底在想什么,但没看懂。90后还会兴风作浪,你懂90后吗?

  第七名:雕爷

  破坏指数:3颗星

  推荐理由:O2O第一猛人

  对雕爷,我称之为O2O第一猛人。雕爷貌似把O2O这个新风口把得死死的。雕爷等于O2O,O2O绕不开雕爷。就和雷军等于互联网硬件一样,雕爷几乎也成了O2O的代名词。

  爆个料,雕爷为何死磕O2O。是因为雕爷受过刺激,雕爷第一次受刺激是因为淘宝的兴起,雕爷当时说“哎呀,坏了”。第二次是微信的崛起,看到朋友圈的强大能量,雕爷说,“哎呀,坏了。”

  他的结论是,互联网改造实体店生意的“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顺之者生,逆之者亡。

  雕爷第一个很有破坏性的产品是雕爷牛腩,靠的是互联网营销,迅速劈开用户大脑。

  今年,雕爷又推出了一个破坏性的产品,河狸家。针对美甲师的O2O平台,而且出手很狠,见到的钱100%归美甲师,甚至给客户和美甲师还有补贴。今年7月,河狸家称获得B轮融资,估值达到10亿元人民币。现在河狸家一个月烧一千万。

  雕爷口才很好。当雕爷将创业想法跟投资人李丰说完后,李丰执意要投资,当时河狸家一行代码都没写呢。雕爷本想用1.5亿的初始估值吓退对方,结果还真答应了。

  雕爷打出的新口号叫:解放手艺人,把中间环节全干掉。不管你信不信,这种类似的场景在手机行业已经实现了。

  第六名:微信红包:

  破坏指数:3颗星

  潜台词:产品经理黑魔法

  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兴起,打了阿里一个措手不及,让马云也感叹,就像珍珠港被偷袭了一样。

  其实,微信红包最初的目的是解决马化腾的一个痛点。每年过完年第一天,网上总会流出腾讯大厦排长龙领红包的壮观景象,这是腾讯的一个传统,马化腾每年开工第一天总会亲自给2万多员工发红包。

  微信红包团队最初就是为了解决马化腾发红包这个需求的。万万没想到,极具诱惑力的微信红包,一问世就成了激活微信群的第一神器。

  这也是微信创始人张小龙的一个产品黑魔法:贪嗔痴。贪是贪婪,嗔是嫉妒,痴是执着。张小龙在内部说:“要了解人们的欲望,然后通过你的产品去满足。”

  第五名:神经猫

  破坏指数:4星

  推荐理由:一只猫引发的革命

  7月22日下午2点,《围住神经猫》游戏上线短短3天,游戏访问量过亿次,引领了HTM5小游戏创业热潮。

  意外爆红,纯属无心插柳。游戏的开发团队有些不知所措。他们本来是某个大公司旗下的一个小项目组,一共才16个人,原计划是做个“正经的在线儿童社区”。但他们无意中发现,可以在微信上分享小测试或小游戏,用来聚拢用户,于是就花了1天时间,做了这么个小东西。

  幸福来得太突然,让人不知所措。开发组的一个年轻人目睹了这个游戏爆发的全部过程。第一天,看到公司的人零碎地转一转,接下来两天就沉寂了下来,但后台数据还在增长。到了第三天下午,他突然发现,公司以外的朋友开始转。到了第四天上午,他发现自己朋友圈里基本80%的朋友都转发了这款游戏的成绩分享。

  “神经猫”背后,则是刷爆朋友圈的一个七字诀:简单好玩能攀比。

  2014年的前半年,HTM5基本上是摇摇欲坠。“神经猫”之后,HTM5一下子进入烈火烹油状态,雷军的顺为基金千万美元投资了一家HTM5引擎的公司白鹭。

  2015年,HTM5浪潮会更具破坏性。

  第四名:滴滴打车

  破坏指数:4颗星

  潜台词:史上最狠的免费

  2014年,很多中国人的打车行为被颠覆。如果你不下载一个打车软件,基本上达不到车。

  滴滴打车的创始人程维形容这一年就像一部韩剧,桥段丰富。

  最大的桥段是免费。滴滴打车和快递打车的大战,也可以说是史上最狠的免费。程维说一个季度投入过几十亿补贴用户,有数据说两家一个季度就投入了40亿。滴滴和快的的PK,背后是腾讯和阿里两大土豪的PK.

  其实,互联网最赚钱的方式是免费,比如百度、腾讯、阿里。

  免费之后,靠什么赚钱?靠吃软饭赚钱?

  如何吃软饭?就是靠用户数据。比如,滴滴打车先后推出了“给全国人民送荔枝”、“给全国人民送蛋糕”的活动,其实就是在帮助商家做广告。据说,今年5月份,滴滴打车的单月收入已经达到1000万元。

  免费是一个强悍的武器,2015年,会有更加激动人心的免费大战。

  第三名:高晓松

  破坏指数:5颗星

  潜台词:一个人的时代

  高晓松和互联网搭上关系是老早的事情了。十几年前,他做过搜狐的娱乐频道总监。那时候,他已经和现在一样胖了,头发也是一样油腻。他跟在张朝阳后面,从搜狐的电梯里往外走。

  直到2014年,高晓松一个人的脱口秀才引发了中国视频行业的争夺战。高晓松的《晓说》、《晓松奇谈》,成为了视频自媒体、自制剧的第一人。

  一个时代成就了一个人。2014年,高晓松谈天说地,从优酷跳槽到爱奇艺,从南非世界杯侃到世界历史。他不帅,却有5亿人愿意对着他那张大脸听他侃大山。

  高晓松是这样评价自己的——我就是命好,我的脸为什么这么大?就是一个一个馅儿饼给砸的!这是一种自黑,更是一种自恋,这就是自媒体时代下的话语权。

  互联网圈儿里曾经有篇非常火的文章叫《100个销售代表抵不过一个总编辑》,讲的是内容营销时代总编辑的重要性,用在这儿的话,就是100个偶像明星也抵不过一个高晓松。

  这是一个人的时代!

  第二名:雷军

  破坏指数:5颗星

  推荐理由:单机绝杀

  2014年,是雷军的小米手机真正确立行业地位的一年,中国市场份额第一,全球第三。双十一销售15.6亿人民币,成为无人能敌的单店冠军。

  雷军最新放话是,用现有的模式经过 5—10 年,小米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

  2014年也是手机行业大颠覆的一年,最大的破坏者就是小米。

  什么是雷军最具破坏性的武器?

  可以叫单机绝杀。就是做爆品。什么叫爆品,就是靠一款产品打爆市场,颠覆对手,甚至成为第一。甚至,雷军会把一个点往死了做。比如,小米4,打的是不锈钢边框工艺,基本把不锈钢这个概念往死了做。有40道制程,193道工序。

  爆个料:“往死里做”是小米内部的说法,小米还有一个说法,叫“想把对手逼死,先把自己逼疯”。比如,小米刚创业时,大家都说互联网做产品就是靠用户参与、快速迭代。雷军怎么往死里做呢?就是:第一能不能让10万个编外的产品经理参与研发和创新。第二能不能每周都固定持续的迭代。

  2015年的手机业,更是惟爆品者生存的一年。

  第一名:马云

  破坏指数:5颗星

  推荐理由:跨界打劫

  今年最大的颠覆就是,马云超过王健林成为中国首富。

  这里面的潜台词就是,互联网终于超过房地产成为中国最土豪的产业了。

  马云成为首富,也有一个潜台词:跨界打劫。

  马云在互联网界是个异类,他不是技术出身,也不是产品经理出身,但却打造了中国最值钱的互联网公司。马云是互联网公司里最懂传统产业的,是传统产业里最懂互联网的。

  马云最擅长的就是用互联网跨界打劫。

  马云身上有很多标签,我认为最准确的就是:扬子江中的鳄鱼。

  这句话出在马云最凶险的时刻,淘宝跟eBay大战后,马云说:“eBay可能是条海里地鲨鱼,可我是扬子江里地鳄鱼。如果我们在海里交战,我便输了,可如果我们在江里交战,我稳赢。”

  马云喜欢“说大话”,一直通过设立高目标来驱动这家巨无霸公司,有人甚至还盘点了个被马云一一兑现的“吹牛逼”。但是,马云的团队在执行上很强悍。爆个料,很多做O2O的喜欢招阿里巴巴的人,原因就是强悍,能干脏活累活。

  曾有一个阿里巴巴前高管爆料,“公司经理或许会设定一个目标,但是在马云这里,他会把这个目标翻三倍。每个人都会反击马云,然后说,‘那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马云会告诉他们,这完全是可能的,之后他们会在马云的带领下找到实现目标的方法。

  马云带领一群鳄鱼跨界打劫传统外贸、传统零售、传统渠道、传统银行等,现在则把眼光放在传统物流、传统商业,甚至是电影娱乐产业。

  目前,一个更凶猛的鳄鱼出现了,那就是移动互联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