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福田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广东华兴银行新模式开启粤基金新大门
阅读 2015/10/23 15:56:03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在地方融资平台受限后,PPP 模式方兴未艾,正加速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地方新的融资模式。作为PPP项目中的重要融资方,银行的态度备受关注。近日,作为广东省内首例引入民间基金控股合作项目的PPP模式,华兴银行主导的新圣项目引入知名私募投资机构软银赛富,整合基金公司、银行、政府三者资源设立有限合伙制PPP股权投资基金,因为模式的普适性和在风险控制手段上开创了业内先河,迎来来各地方政府的“围观”。

  创新PPP模式,适用所有政府基建

  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陆续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推进PPP模式的发展。不过,PPP项目具有的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周期长、投资收益有限、风险较高、投资退出渠道不成熟等特点,使得社会资本不敢贸然进入。

  以2014年5月份在佛山市禅城区新圣片区城镇改造项目(以下简称“新圣项目”)为例,项目总资金需求约17亿元,禅城区政府通过资本金注入及其他资金投入约9.0亿元,存在8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

  今年4月,由6部委联合下发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提出鼓励以设立产业基金等形式入股PPP项目,提供项目资本金,为PPP融资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渠道。

  “新圣项目的PPP模式开创城商行类模式的先河。”广东华兴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由华兴银行主导的新圣项目引入知名私募投资机构软银赛富,整合基金公司、银行、政府三者资源,设立有限合伙制PPP股权投资基金。

  这个模式由于具有普适性,使得所有的政府基础建设都可以适用。由民间基金、银行资本和政府资金共同持股的合伙人运营模式,可根据个性化需求,适当的调整量化参数(如投资比例、收益要求、回购价格等)。这使得目前,深圳、江门等广东地区的地级市正在佛山市学习新圣项目PPP产业基金模式的经验,计划在当地推广。

  项目公司专业化,提高运营效率

  华兴银行开创了广东省内首例引入民间基金控股合作项目的PPP模式,有效的解决了当前政府在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管理、效率等问题。

  具体而言,新圣项目的交易模式设计选择以股权基金增资作为杠杆,设立有限合伙制PPP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由民营基金管理公司(软银赛富)作为基金管理人(GP),华兴银行自有或理财资金以设立信托SPV模式投入合伙人份额成为LP1,禅城区政府自有资金投入合伙人份额成为LP2,以该有限合伙的股权基金对项目公司(新圣商务)进行增资扩股,资金专项用于新圣片区城镇化改造。

  “新圣项目经济落后、环境较差,以旧厂房、旧村庄及部分农用地及荒地构成,但后发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等明显,城镇化建设迫在眉睫。”华兴银行方面介绍,禅城区政府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和银行资金参与新圣片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效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降低政府财政压力。

  通过公私合营组建项目公司对新圣片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专业化管理,可以提高运营效率。华兴银行方面介绍,组建项目公司,能降低管理成本,能够一定程度避免建设超额投资、工期拖延、服务质量差等传统弊端。

  五道风险锁,保障合伙人权益

  过去融资主体一般为政府融资平台,还款有地方财政兜底,但目前融资主体变成了新的项目公司,地方政府也不再兜底,对银行来说无疑需要重新设计风险评估体系。

  “模式在风险控制手段上开创了业内先河。”华兴银行表示。据华兴银行方面介绍,在建设阶段结束后转入运营阶段,由禅城区政府指定国有公司优先受让信托投资持有的有限合伙企业的出资份额,政府以足值抵押/质押或保证担保等方式为该受让行为提供担保,并将股权回购的差额部分纳入一般财政预算管理。

  “通过股权基金的结构化分级设计、对项目建设资产的实际控制权、政府指定主体远期回购承诺、回购差额补足纳入财政预算,以及国有土地对回购行为的抵押担保等多重风险缓释措施及风险分担机制,能有效控制资金风险。”华兴银行方面介绍。

  根据约定,PPP股权基金注资到项目公司成为控股股东,出资方需委派董事参与运作决策和资金管控,对重大事宜都具有表决权,形成对项目建设的主动管理。

  有限合伙基金的结构化分级、股债双控、政府指定回购、财政预算兜底、主动管理等五重风险保障措施被华兴银行总结为,即可以保障合伙人权益,也可以满足佛山市政府和合作基金的个性化需求。而政府能主导推动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还能分享股权增值带来的杠杆投资收益,有效增加政府可支配财力。

  兼顾各方利益,开启基建新大门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此前表示,我国预计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约为42万亿元。

  在《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43号文)下发后,传统融资渠道(贷款、信托和债券)融资全面受限,地方政府迫切需要通过投资来拉动经济,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设成为拉动投资乃至稳增长的关键。

  4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鼓励以设立产业基金等形式入股提供项目资本金,产业投资基金由于其灵活的形式和汇集资本的功能,成为地方政府基建融资的新选择。通过PPP模式的引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城镇化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运营效率,缓解政府债务压力。

  “新圣项目的成功运作为广东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启了新的大门,至少转变了佛山市政府固有的贷款、平台融资等理念,起到了示范作用和榜样作用。”业内人士介绍。

  “银行作为资金的监管方和资金的融合方,除了获得中间业务收入、资金信贷利息收入外,还获得了大额存款,综合收益可观。”华兴银行表示,通过新模式,兼顾了各方利益解决了资金问题、提高了管理效率、提高了风险管理水平、有效提升政府控制力,银行综合收益也很可观。

  华兴银行透露,因为五重风险保障和兼顾各方利益,深圳、江门等广东地区的地级市正在佛山市学习新圣项目PPP产业基金模式的经验,计划在当地推广。而目前,佛山市的南海区、三水区、顺德区正与华兴银行商谈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项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