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福田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新闻发交会
阅读 2018/10/19 17:48:42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 WORD-SPACING: 0px; TEXT-TRANSFORM: none; FONT-WEIGHT: normal; COLOR: rgb(102,102,102); PADDING-BOTTOM: 0px; FONT-STYLE: normal; PADDING-TOP: 0px; PADDING-LEFT: 0px; MARGIN: 5px 0px 10px; ORPHANS: 2; WIDOWS: 2; LETTER-SPACING: normal; LINE-HEIGHT: 2; PADDING-RIGHT: 0px; BORDER-TOP-WIDTH: 0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TEXT-INDENT: 0px;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 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 align=justify>  二是突出对高新技术创新链上各创新资源的完善和优化。这一点非常关键。为什么深圳在高新技术发展方面有特别的优势?深圳确确实实地方不大,但是深圳通过结合高交会这个平台,在创新资源方面创造了很大的优势——就是具备了全球科技资源配置的能力。这是与参加高交会的相关部委局院、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以及国际上各个方面多年来积极参展参会分不开的。他们在展示最新科技成果、推动金融和人才结合、产业和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对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资源的有效配置创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 

  三是实现高新技术领域国际合作链资源的整合。高交会参展的海外国家和地区,由首届的26个已经增加到19届的46个。累计有15位诺奖获得者,100多位中外政府部长级以上的高级官员,400位多位跨国公司的总裁与企业家、各界知名人士等出席了“中国高新技术论坛”。高交会举办的海外分会也逐步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海外企业在中国扩展商脉的重要渠道。今年的海外分会将于本月下旬在冰岛、挪威、瑞典举办,围绕着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生命科学、金融投资、创业创新等热点领域,汇集中外政界、商界和科技界的精英举办高端论坛、专业研讨会、中外项目对接和配对洽谈、商务考察等一系列活动。应该说,通过国际合作形成一个资源的整合优势。 

  20年来高交会催生了一大批的自主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目前高交会的参展项目已经累计超过21万个,其中诸多的项目成功实现了产业化,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包括国内外的知名企业也通过参展高交会走向壮大。包括腾讯、华为、金蝶、科大讯飞、大族激光等等。应该说,高交会为科技成果的转化、产业化,提供了一个非常直接的平台。当然,最终怎么实现还是企业家的事情,还是要发挥市场主体的地位。在这个方面,应该说高交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谢谢! 

  杨修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进行最后一个问题。 

  深圳特区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高副市长,深圳正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中心,在这一过程中高交会也迎来了20岁的生日,我想问一下在这样一个起点上,高交会未来如何更好的发挥平台的功能作用?谢谢。 

  高自民:非常感谢。 

  实际上我刚才也讲了这个问题。应该讲今年是高交会20岁的生日。特别是下一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深圳又是一个重要的引擎,为高交会发挥作用也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高交会将发挥重要作用,另外一个方面这也是为高交会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当然,怎么样更好地发挥作用,首先是要把我们的优势巩固住。我们经常讲科技有一个特点,跟其他可能不太一样,就是 “长板要做长,短板要补足”。你不能说在补短板的过程中把长板丢掉,这个科技优势就没有了。我想这句话也恰恰适合我们高交会。高交会要把“长板做长”,要发挥它的优势。不仅仅是平台的优势,更多是高交会要用科技创新以及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对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机制性的建设作用。同时,新的形势使高交会更好地发挥作用,也要求我们高交会更多适应时代的特点。过去在产业化转移方面做的比较多,但事实上没有基础研究的创新,没有应用技术的创新,科技创新很难取得持续性的竞争优势。在这个方面,高交会应该更多地发挥平台作用。 

  当然,我说了,一定要弄清谁是创新的主角、主体,要把科学家、企业家以及科技、金融人才的作用发挥好。谢谢! 

   澳门月刊记者:我想提问高自民副市长,2017年第19届高交会,俄罗斯在科研教育方面的一些交易成果情况如何?请介绍一下今年对俄罗斯招商招展的筹备进展情况。谢谢! 

  高自民:谢谢。因为我看各位记者非常关心高交会,所以我说再给大家多一些提问的机会。就像您刚才讲到的,实际上也非常感谢您对高交会的关心。您也问到了俄罗斯展团在19届高交会的参团情况。实际上这恰恰是高交会一个特点。高交会是一个开放式的技术交流平台,它面向全世界的各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也希望高交会能够成为在全球领域展示高新技术进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不仅仅是在技术领域,更重要的也希望有一些代表着前沿技术的实体产品能够到这个展会上来。你问到的19届的情况,我在这里就不重复回答了,因为我们在19届高交会结束以后曾经进行过详尽的内容发布。我们也欢迎俄罗斯代表团今年继续来参加第二十届高交会。谢谢! 

  杨修友: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交会到此结束。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实录将在高交会网站上发布,希望各位记者继续关注和支持高交会。谢谢大家!散会。 

  高自民:谢谢,非常感谢!大家都非常关心深圳的高新技术发展和高交会,由于时间关系,还有很多记者没来得及提问。我想没关系,高交会是一个平台,更重要的是不落幕的科技创新的持续活动。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跟我们交流。我看刚才有几位一直在举手,包括第二排的这位女士一直在举手,没有关系,我们下面可以就您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也包括我们使馆的官员,特别是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深圳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大家!谢谢。 

  ——结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