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龙岗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广交会:进口展区渐上档次
阅读 2007/10/20 12:11:30来源:szol.net 作者:牛海滨
102届广交会,是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后第二次设立进口展区。主办方毫不吝啬地拿出最好的21.2和22.2两个展厅1.5万平方米的面积(比上届增加50%),为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480家企业提供了849个标准展位(比上届增加220个),相比第一次而言,展区面积更大了,参展企业更多了。除此以外,记者走访发现,进口展区的档次也日益提升了,外国味更浓,科技味也更浓了。

  外国味:100%进口货,严打“出口转内销”

  “一万平方米的进口展区,国货竟占半壁江山。”这是广东一家媒体在报道上届广交会进口展区时的开头语。虽然有些危言耸听,但“大姑娘上轿头一回”的进口展区“成色”不足,确是无法回避的事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曾当时曾表示,进口展参展企业绝大多数是合资。比如地处广东的一家台资灯饰企业介绍,他们属于“三来一补”企业,产品只能出口,不能内销,因为拿不到出口展的摊位,只好转战到进口展区。还有一些名为外国企业,实则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本土企业在国外注册的,又以进口的名义,“曲线救国”挤进广交会。这一情况,让不少期望在进口展区搜罗到“先进技术设备和大宗原材料”的采购商失望不已。

  为防止这一情况再次发生,本届广交会严打“出口转内销”,并特别约法三章:一是申请参展的企业必须提供境外注册证书(注册三年以上);二是展出产品必须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生产,且必须提供原产地证明;三是企业在进馆布展前,须向现场管理人员出示展品的海关清单或ATA单注册等原件,方能进馆布展。

  据了解,广交会总共接到境外企业报名的展位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但大会在招展和筹展过程中曾根据上述三项标准,拒绝了一批不符合参展标准的境外企业的参展要求,足足砍掉了一半,并对一些违规企业采取了查封措施,目的就是保证进口展区100%进口货。

  科技味:高科技产品引人注目

  相比于上届珠宝、食品、礼品等“我们自己也能生产”的终端消费品占据了绝大多数展位,本届广交会进口展上高科技企业和产品的身影,让人不由得眼前一亮。

  在一家做消防器材的韩国企业展位,记者看到了一款家用灭火器,小巧玲珑,一只手就能握住,也很轻,只有30克,但手一按下去,就可以连续喷上13秒钟。而所用的材料,并非常见的泡沫,而是他们自己发明的专利产品。这么一个30克的小东西,报价竟高达十几美金。

  而即使是普通的生活消费品,其中的科技含量也让人惊叹。一家生产滑板的韩国企业,这两天他们的展位前都聚集着众多采购商。和普通的滑板不同,他们制造的滑板中间设置了一个关节,这一个巧妙的设计,让玩家滑起来的时候更加柔和。

  “这样的展品才有利于‘中国制造’的技术升级嘛。”一位希望采购到一些合适的机电设备的佛山采购商看了一圈后,颇为满足。而上届,他可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

  不过,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洪克协表示,进口展区还需要慢慢培育,进一步优化。进口展区在1.5万平方米的展区内积累经验,组织一批国内买家来广交会采购国外产品,这条路很艰难,但要坚定不移地探索走下去。

相关资讯:

·广交会:进口展区渐上档次 (2007-10-20 12:11:30)
·广交会一期今日落幕 (2007-10-20 12:07:53)
·2007赛季F1摩托艇大奖赛赛程 (2007-10-19 21:31:03)
·F1摩托艇中国大奖赛简介 (2007-10-19 21:26:3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