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龙岗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奥运门票:二期还是难买
阅读 2007/10/31 22:39:07来源:szol.net 作者:深圳在线
北京奥运会,成为14亿中国人民的盛事,却也成为想去前往现场观战人的痛苦:第一阶段全民抽签,第二阶段先“抢”先得,在公开网络交易平台,门票成了“违规商品”……700万张北京奥运门票一票难求。

  在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上,关于“第二阶段奥运会门票销售将于近期开始”的通告已经出现有一段时间了,但一直没有公布确切的日期,北京奥组会最早公布的售票信息中,第二阶段是2007年10月~2008年1月,后来改为10月中下旬开始。

  迟迟没有公布具体时间,面对民众的诸多疑问,北京奥组委也没有具体的解释。可以想象,第一阶段购票结束后到第二阶段购票开始,将有一系列繁琐的准备工作,例如,为让那些抽中门票、但因各种原因不能付款的民众不失去难得的机会,北京奥组委决定,中签的购票人2007年10月可以继续补交票款。

  据统计,第一阶段,北京奥运票务中心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公众,包括在境内工作生活学习的港澳台人士以及外籍人士提交的有效订单72万余份,预订门票数量合计超过518万张。(可销售的门票总量为700余万张,其中75%在境内销售)

  第一阶段抽签 如何进行的

  第一阶段购票是通过抽签完成门票的分配,购票者通过网络或中国银行填完了一份比高考报名表还要复杂的申购单后,自己能买到几张门票就听天由命了。收到北京奥组委的回执后,很多人庆幸自己中签,而更多中签的人却是在惋惜和抱怨自己没有抽到最心仪的场次门票,或是抽到的实在太少,以至于有些人开始质疑这种抽签获得门票的做法。

  北京奥运门票在8月24日开始抽签,当时的抽签现场被分为两个区域,一个半封闭的小屋内放着用于启动抽签程序和显示抽签数据滚动的电脑,这里在抽签程序启动后便成为了“无人区”,由监控摄像机记录。小屋外的大厅内,连接到抽签电脑的大屏幕将抽签的进程实时呈现。

  按规定,抽签系统启动后,没有特殊情况,任何人不许进入数据中心机房,也不得接近和使用用于抽签的电脑。为了保证抽签当日程序顺畅、无故障运转,北京奥组委对抽签系统进行了反复测试。抽签当日,北京市公证处的公证员在抽签开始前对数据中心机房进行了最后检查,确认没有异常情况后用封条封闭了机房大门。

  在抽签过程中,公证员始终坚守在已经拉起了隔离线的小屋门口,就连摄像师进入小屋更换录影带也需要在公证员的陪同和注视下完成。

  抽签并未采用直接抽取订单号的形式,而是将所有订单打乱重新编号进行抽签。整个抽签过程持续近4个小时。在整个抽签过程中,第29届奥运会监督委员会在人大政协方面的代表、北京奥组委监察审计部、北京公证处、受邀媒体全都到场。

  其实抽签也许是处理门票不够分配的惟一办法。有132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提出订购北京奥运会门票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开、闭幕式和一些热门场次的比赛上。与雅典奥运会相比,订购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门票的奥委会数量增加了40个,订票数量增加了3倍多。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曾在2008年奥运会代表团团长会上表示,北京奥运会门票需求十分巨大,但结构不平衡。这主要体现在开、闭幕式以及热门场次比赛的门票供不应求,其他比赛的门票又有剩余。巨大且不平衡的门票需求对分配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已有部分奥委会提出增加门票数量的意见。

  抽签获票早已有之

  北京奥运会的门票购买很复杂,但从其购票程序、阶段分配上看,还是借鉴了历届奥运会门票销售的经验。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离北京最近的一届奥运会,北京的做法中可以看到一些他们的影子。

  在距离雅典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零三个月的时候,雅典奥运会的门票开始向全球销售。首轮订票时间为2003年5月12日至6月12日,2005年 7月也是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了门票的分配。第二轮售票自2005年9月15日开始,向在第一轮抽签过程中未中签的申请者售票;10月1日开始只对所有欧盟成员国和欧洲经济区内的公民售票。

  雅典奥运的购票渠道有四种:到场馆现场购票、网上订票、电话订票、通过雅典奥运会赞助商俄罗斯的阿尔法银行购买。公众通过现金和VISA卡支付票款。欧盟以外的公民通过本国或本地区奥委会指定的销售商购买门票。

  为了应对可能门票供不应求的情况,雅典奥组委曾准备用一种门票销售软件进行随机抽签销售门票,但雅典奥运会的530万张门票最终仅售出358万多张,没有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这种抽签的方法没有派上用场。

  而用电脑进行抽签的方式,早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就派上了用场。一直被认为是近几届奥运会中,办得最成功的悉尼奥运会(2000年),在1998年7月开始,就通过网上订票系统让公众预订门票,如果某些场次订购者过多,将进行在线抽签。悉尼奥运会面向国内销售门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99年中期开始,通过邮件预定;第二阶段:2000年上半年,通过电话或网络购买;第三阶段:2000年中期,柜台销售。

  奥运会举行期间,悉尼奥组委在澳大利亚各大城市以及奥运赛场都设立了售票窗口。单在悉尼,就设立了38个售票亭199个窗口,在其他城市设立了14个售票亭90个窗口。2000年6月份,“即到即买”的售票亭刚面世的一段时间里,销售情况非常惨淡。直到奥运会开幕式前两周、奥运火炬传递到悉尼市郊的时候,销售量才开始猛增,售票亭外排起壮观的长龙,订购热线和网站爆满。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也采用邮件订购、电话订购、赛场售票亭购票三个阶段,对于这些超过定额的预订,由FairTix系统(基于电子网络平台的分票系统)自动进行随机抽签,抽中者便可获得该场赛事门票。如果未能选中同等坐席等级的门票,还可以在同一场次中选择其他等级的坐席,如果该场次所有坐席都未能选中,则可以优先订购备选场次的门票。

  无解+无奈

  第一阶段购票结束以后,大多数民众都了解到了北京奥运门票的紧俏度,很少再有人无知地夸下“帮你搞几张开幕式的票”等海口,同时大家也认识到了门票的价值。

  在大量订购门票的人群中,不乏牟利的黄牛党,但更多的是抱着多申购一张就多一次中签机会的老百姓。中签消息公布后,很多人在网上以转让的名义公开“叫卖”自己中签的门票,因为很多人发现有些比赛自己根本没法前往,比如日场票坐班族就无法享用,或是比赛项目确实不喜欢的,希望将票转让,再购买其他票;其中也不乏想赚点小钱的中签者,和以此牟利的黄牛党。

  9月30日,北京奥组委就非法倒卖奥运会门票一事发表声明:将支持执法部门依法查处倒卖奥运会门票或利用购买奥运会门票之机进行的非法活动。对于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通过非正常途径获得奥运会门票的持票人将自行承担一切后果。

  这些声明是有威慑力的,目前在淘宝网、易趣网等热门交易网站,搜索关于奥运门票的信息,只有一到两条,并且都很快会被删除;而在中签结果公布初期,这类信息还比较多见。本刊记者以用户身份从淘宝网的客服部门了解到,奥运门票、福娃等在淘宝网不可出售,之前发布的是因为会员不知道而发布的“违规商品”,他们已经进行了删除处理。

  但同为“违规商品”,福娃却在这些交易网站都能轻易找到,而且种类繁多。

  除了大型交易网站,各种网上论坛、社区,成了奥运门票转让的天堂,大家将自己要出售的门票详细信息公布在网上,留下除电话、通讯地址以外的联络方式,且标明的价格都是门票的面值,有意者私下另行接触。

  有公司甚至建立了专门的奥运门票交易平台,2008港湾自助服务公寓是一家提供自助公寓、短租公寓、短期租房和家庭旅馆服务的专业公司,它在自己的主页上开辟了“北京奥运门票交换网”,目前该交换网已有注册会员274名,1625张帖子。2007年10月8日,港湾公司在网站上发表郑重声明,称“北京奥运会门票交换网”是提供给各奥运爱好者发布信息的免费平台,用户在论坛发表的言论内容均与本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截至本刊发稿前,该公司以负责人不在为由,没有接受采访。

  从目前情况看,奥运门票的转让、民众间购买只会越来越火,怎么维护民众正常的转让权利,又能遏止非法倒卖,是有关部门接下来将碰到的难题。

  第二阶段的门票发售马上就要开始了,此阶段约有200万张奥运门票对境内公众公开销售,公众将可以通过北京奥运会官方票务网站,或全国各地指定的一千家中国银行营业网点及奥运票务呼叫中心(952008)订票。

  在第二阶段卖票时,采取“先到先得”的原则,也就是说谁先“抢”到,票就是谁的。

 

 

 相关资讯:

·奥运门票:二期还是难买 (2007-10-31 22:39:07)
 
 
相关话题: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