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罗湖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跨行通存通兑在深遇冷 在深收费或高于1%
阅读 2007/11/21 17:47:38来源: 作者:
 央行小额支付系统前日成功在深上线,包括中行等14家深圳银行称已经成功开通该业务。昨日,记者前往建行、中行、平安行等景田片区近10家银行网点走访发现,前来银行网点申请办理通存通兑业务的市民寥寥无几,一些已宣布开通通存通兑业务的银行员工对该业务也并不熟悉。此外,目前监管机构并没有对商业银行收费做出规定,深圳不少银行还没有确认跨行通存通兑的收费标准,四大行中确定收费标准的中行、农行办理该业务收费要高于其他地区。

    并非所有网点可办理

    中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行仅15家支行营业部和分行营业部开办通存通兑业务,其他二级支行不能受理这一业务。农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也称,通存通兑业务仅在支行营业部和分行营业部受理,其他营业网点不能受理该业务。另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可以开办通存通兑业务,而记者在该行金色家园营业网点咨询时,该行工作人员称“目前还不能办理该业务”。工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也称,目前该行还在等待工行总行的相关通知,因此暂时还不能办理通存通兑业务。

    昨日记者前往建行、深发展、平安行、浦发行、工行、招行、交行、中行、民生行等近10家景田片区银行网点咨询能否申请办理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发现一些开通跨行通存通兑银行网点还没做好办理该业务的准备。位于红荔路上平安银行一银行网点相关工作人员称,银行已就通存通兑业务做过培训,但目前支行还没有收到开办该业务通知,因此暂时不能办理。位于景田东路一交行网点称,目前该行可以办理该业务,但客户申请表暂时还没有从分行领取。民生银行福田支行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还没有收到通知,不能办理通存通兑业务。也有银行工作人员称,目前系统并不稳定,建议记者不妨过几天再来办理。

    收费或高于其他地区

    近日,一些媒体称“四大行通存通兑手续费定1%”。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一标准是北京收费标准,深圳通存通兑标准或高于其他地区。

    记者获悉,目前中行深圳分行收费标准为“按交易金额的1%收取手续费,最低10元,最高100元”。其中最低10元要高于北京地区中行最低1元的标准。

    农行深圳分行昨日提供给记者的相关资料显示,该行将从2007年12月3日起收取跨行通存通兑费用。其收费标准为:通过小额支付系统办理个人存款账户的存取款业务按照交易金额2%收取,最低10元,最高200元,查询收费为5元一次。其存取款业务按交易金额的2%收取,也高于该行北京地区标准的1%。该行相关人士称,在12月3日之前在该行办理通存通兑业务暂不收费。

    不过,记者发现,一些小银行的收费标准在深圳的收费标准并没有大的提高。如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收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1%,最低5元,最高50元。这一标准同其他地区还是一致的。

    市民认为收费过高

    记者从能办理通存通兑业务银行网点了解到,前往银行网点申请办理跨行通存通兑业务申请的市民非常少。“到今天下午5时10分为止,来我们这里咨询跨行通存通兑业务的就你一个人。目前,还没有客户到我们这办理这一业务。”建行红荔支行相关人士对记者如是说到。记者在景田路浦发行咨询该业务时,一市民对记者说:“跨行通存通兑收费太贵了,还不如转账便宜。”招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也透露,目前存取款业务的渠道比较多,一些如转账、ATM存取款等方式均比通存通兑方便,价格也便宜,因此这两天前往该行办理通存通兑业务的市民还非常少。

    有市民指出,跨行通存通兑程序繁琐、费率高,与老百姓拉开了距离。目前,央行规定跨行通存通兑收取的费率市场化,其宗旨是为了促进银行间的竞争,以使费率的制定更趋合理化。然而,从各行实际制定的费率水平和结构看,目前的定价无疑偏高。该人士称,跨行通存通兑要想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应考虑从程序便利性和费率降低两方面突破。

    存取业务可选渠道多

    有业内人士称,商业银行开通通存通兑业务,使市民办理银行业务渠道进一步增多。目前各银行办理存取款业务渠道还是比较多,各个渠道的收费标准也各不一样,市民如果办理这些业务时不妨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办理。

    据悉,存取款业务不仅可以通过柜台,还可以通过ATM机;银行转账、网上银行、电话银行以及一些银行自助终端也都可以实现。假设客户同城跨行取款金额2万元,按ATM机每笔取款上限为3000元跨行收费2元,跨行通存通兑以目前业内最低标准0.1%(招商银行)计算,那么跨行ATM机取款费用为14元,通存通兑方式现金取款费用为20元,显然通过ATM机跨行取款方式划算。假如客户同城取款金额为1.5万元,则跨行ATM机取款费用为10元,通存通兑方式现金取款费用为15元,ATM跨行取款更具有优势。

    此外,除了通存通兑和跨行ATM机取款外,通过网上银行也是实现跨行转账的一种便捷方式,而且收费一般也比较低。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办理这些业务时不妨多咨询一下,以便选择一个最为实惠的方式。

作者:深圳在线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