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罗湖 > 名企之窗 > 名企要闻 > 正文
深圳“金龙鱼”创新启示录
阅读 2007/10/28 2:01:03来源:szol.net 作者:深圳在线

三百万元的政府科技资助,唤起了企业三千万元的研发投入,换回了三百亿元的市场销售额、国家三亿元的税收

 老百姓一日三餐不可无油。榨油,是最古老的工业之一,明代的《天工开物》就有榨油作坊的记录。

  深圳的“南海油脂”的“金龙鱼”通过创新,让“榨油”这个传统产业与现代高新技术实现完美结合。

  传统产业需要创新

  1988年5月,马来西亚郭兄弟集团旗下的“嘉里粮油”来到深圳蛇口,建立“南海油脂”,用小包装、调和的“金龙鱼”,让刚刚结束了定量、凭票吃油的内地百姓家庭,又和传统的“散装油”、“毛油”告别。

  当越来越多的“金龙鱼”“游”进千家万户时,谢黔岭等研发人员提出,“金龙鱼”不能仅仅只是风味、品种上的调和,更应该给人们带去营养和健康。

  “嘉里粮油”于1998年集中了10多位食品、油脂、营养专家,研发脂肪酸比例合理的食用油。

  整整4年时间,“一种脂肪酸比例合理的植物调和油”、“金龙鱼”第二代调和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并首次将世界普遍关注的“通过控制脂肪酸摄入量达到营养平衡”理论用于工业化生产。

  只用了4个月,人们普遍接受了这种“脂肪酸比例合理的植物调和油”,第二代“金龙鱼”全面取代第一代“金龙鱼”、成为国内食用油市场的主流产品。

  创新、研发鼓舞了“金龙鱼”。2003年,“嘉里粮油”投资3000多万元,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并与国家公众营养中心、中国营养学会等开展食用油安全、营养、专用油脂技术等的合作研发。2006年岁末,“嘉里粮油”研发的“脂肪酸均衡的甘油二酯油脂组合物及其在食品及食用油中的应用”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支持创新不分“门户”

  2002年12月12日,深圳市相关部门联合西安油脂研究院、中山医科大学等组成的专家组,对“南海油脂”申报的“深圳市工业企业技术中心”进行现场审查。

  谢黔岭有点紧张。面对一大批电子、IT、生物医药等高科技含量行业的企业,“南海油脂”被列入参评企业范畴,本来就引发着争议:食用油研发能具有高科技含量?传统行业能与IT等高科技产业进行横向比较?

  “南海油脂的研发力量以及研发产品在行业内具有带动作用,技术转化能力突出,自主技术比例高……”专家组的结论终于让谢黔岭放了心,深圳传统产业的第一个“工业企业技术中心”在“南海油脂”诞生。

  “南海油脂”不仅是传统产业,而且是“嘉里粮油”旗下的外商独资企业,更为深圳人关注的是,“嘉里粮油”投入巨资的研发中心不在深圳、而在上海。

  面对众多非议,深圳坚持支持创新不看“出身”、不计“门户”。“南海油脂”不仅取得了“工业企业技术中心”的地位,同时还获得了政府财政300万元的技术资助资金,享受政府提供的“大企业直通车”和“绿色通道”服务。2006年7月30日,“金龙鱼”第二代调和油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享受深圳的政府财政补助。

  “南海油脂”总经理李福官认为,不看“出身”、不计“门户”,表明深圳具有真正“求实、开放”的创新环境。

  创新不只企业得益

  凭着创新、研发,“南海油脂”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从2002年6月上市到2006年12月底,“金龙鱼”第二代调和油的市场销售量已经超过240万吨、累计销售额近300亿元,在国内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市场连续10年获得行业销售第一。

  在2005年9月国家公布的新一批“中国名牌”产品中,“嘉里粮油”的“金龙鱼”大豆油、“金龙鱼”菜子油和“胡姬花”花生油全部榜上有名。

  2006年10月25日,北京奥组委和“嘉里粮油”共同宣布:“嘉里粮油”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金龙鱼”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食用油。

  创新、研发给“南海油脂”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品牌效益,但受益的不仅仅只是“嘉里粮油”和“南海油脂”。

  3年前深圳市财政投入的300万元资助资金,换回了“南海油脂”上缴国家的3亿元税收,更是换回了“金龙鱼”这个家喻户晓、老百姓吃得放心的“知名品牌”。

 

 

 

相关资讯:
·三九多个品种名列前茅 (2007-10-28 2:30:02)
·尽快融入华润 加快新三九建设步伐 在打造 (2007-10-28 2:29:28)
·飞亚达手表设计大赛 创意作品百花齐放 (2007-10-28 2:27:30)
·金蝶制造社区打造制造领域权威平台 (2007-10-28 2:26:14)
·金蝶再登福布斯亚太地区Top 200榜单 (2007-10-28 2:25:05)
·金蝶社区首届版主交流会暨实践社区启动会 (2007-10-28 2:24:31)
·“中国管理模式”土壤已成熟 (2007-10-28 2:21:58)
·太太有望成为中国直销业最有潜力的黑马 (2007-10-28 2:20:05)
·让我们一起奥运——2008祥云火炬进万科社 (2007-10-28 2:18:36)
·万科企业与建总行签署人民币200亿战略合作 (2007-10-28 2:17:47)
·神舟电脑强化服务品牌 保修期提升至三年 (2007-10-28 2:13:49)
·神舟学院创业培训开始招生 (2007-10-28 2:13:04)
·神舟电脑大学生创业团队招募全面启动 (2007-10-28 2:12:22)
·神舟电脑网上热卖会火爆进行中 (2007-10-28 2:11:37)
·神舟发布新一代唐朝、奔驰系列屏式电脑 (2007-10-28 2:10:52)
·神舟发布新一代优雅系列迅驰双核笔记本 (2007-10-28 2:10:15)
·神舟新一代优雅笔记本.屏式电脑震撼发布 (2007-10-28 2:09:23)
·“金帝”巧克力通过国家QS质量安全认证 (2007-10-28 2:03:19)
·深圳“金龙鱼”创新启示录 (2007-10-28 2:01:03)
·深圳在线社区更多热门话题(2007-10-27 23:55:3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