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南山 > 名企之窗 > 名企要闻 > 正文
太太有望成为中国直销业最有潜力的黑马
阅读 2007/10/28 2:20:05来源:szol.net 作者:深圳在线

《直销管理条例》颁布后,调整经营策略的不仅是跨国直销企业,中国本土企业也对直销法的出台作出了快速反应,扩大经营模式,把握直销合法化带来的巨大商机。9月21日,中国医药保健品龙头企业健康元药业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集团董事长朱保国在会上宣布健康元将正式进军直销业。这是直销法颁布后第一家宣布进入直销业的本土大型综合医药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经销商经销与直销两种销售模式并存的医药企业。 
  对此次进入直销业,健康元高层给予了战略意义上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本次发布会上除了一向低调的集团董事长朱保国,还包括集团总经理孙嘉哲、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顾悦悦、新上任的直销副总经理蔡耀光以及多位研发、生产、营销等部门的高级主管。如此庞大豪华的阵容足以显示健康元对介入直销有备而来的积极心态。业内权威人士表示,健康元加入直销大军,将改变中国市场由少数跨国直销公司独大寡占的局面,而健康元在新形势下也将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市场最具潜力的直销业黑马。 
  朱保国在发布会上表示,健康元对进军直销业已准备一年多,直销法的正式出台,使直销得以法治的形式在中国市场健全的发展,健康元对政府政策的出台表示欢迎与支持,而且对今后政府监管业态发展拥有十足的信心。未来,直销在中国必将朝着越来越规范、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这大大增强了中国真正迈入一个成熟理性的直销大国的可能性,但除外资巨头外,国内直销市场上还应有民族实力企业参与,这也是健康元选择直销的前提。
  作为中国保健品市场的领头羊,健康元依靠传统经销商在药线和食品线经销旗下多个知名保健品牌如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血乐口服液、鹰牌花旗参、喜悦系列等产品,在营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掌握了全国商业渠道的许多重要资源,使各个产品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长期保持了高额的市场占有率。直销牌照下来后,健康元是否会放弃原有经销商经销的模式成为业内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对此,朱保国明确表示,健康元不但不会放弃原有销售模式,还会继续加大对原有药线和食品线的投入,未来,健康元将在保健品领域实现两条腿走路,两种营销模式并存,使直销成为继原有销售模式之后集团的又一利润增长点。
  会中孙嘉哲表示,目前集团最重要的是积极组建一支专业、热情的直销管理团队。为此,健康元力邀有十九年直销行业资历, 具丰富的跨国直销公司国际市场开发整合和区域本土化管理的实务经验的蔡耀光负责直销事业的规划与开业。蔡耀光拥有台湾政治大学EMBA经营管理硕士学位,早期曾是台湾安利杰出的直销商领导人,其后担任亚太市场著名的双鹤灵芝、美兆健诊高管职务,曾派驻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等市场;在中国本土市场方面,曾担任国务院审批通过的10家转型直销企业之一的美商尚赫集团大中国区副总裁职务。孙嘉哲这样评价蔡耀光的核心价值:他同时具备直销商营销的实务经验,跨国市场的高管资历以及丰富扎实的企管素养,而且又对直销这个行业充满热情与坚持。孙同时表示健康元以药品生产企业的GMP规范来生产保健品,加之品牌影响力,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一贯务实并诚信经营的作风将会给直销事业的成功带来坚实的后盾。
  蔡耀光其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目前的健康元而言,首要的工作包括五点:第一、成立直销法规小组,对《直销管理条例》以及《禁止传销条例》充分了解,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同时还要保持与中央和地方工商部门的密切联系,为申请提交文件、资料做积极充分的准备;第二、整合集团专家博士群十余年来的研发储备,积极开发出一系列适合直销事业的新产品组合;第三、结合直销业界杰出的职业经理人,组建一支专业、热情的管理团队,让今后直销员开展工作无后顾之忧,同时,我们还计划与杰出的直销领导人做广泛的接触和沟通;第四、为加强直销人员的专业水平,培养团队热情,健康元将积极筹备设立培训中心;第五、计划在全国重点城市设立各种不同风格的服务网点。
  面对在国内外市场拥有多年成功经验的跨国直销公司的激烈竞争,健康元将靠什么取胜?对直销研究得非常透彻的蔡耀光表示,跨国公司的经验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但健康元也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它过去十多年的成功,使它积累了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品牌影响力和良好的商业信誉,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了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在中国特定的市场环境下,健康元将比其他跨国公司更快的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和需求,加上它在传统中药保健品研发方面拥有的独特优势,在新的环境中,凭借这些优势健康元在本土市场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和一个光明的发展前景。至于未来市场拓展计划,他表示,健康元会遵照《直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提出申请,依健康元的实力和优势,希望能很快在全国各地展开直销业务。
  提到未来直销的市场区隔、目标消费群及策略定位时,蔡耀光表示任何企业的竞争优势,都必须在自身核心价值的基础上做最深及广泛的延伸。健康元旗下的太太药业十余年来所积累的产品研发能力、品牌价值、消费者口碑等企业资源是非常强大的,因此未来直销事业将规划成为专业的以女性为核心的保健产品直销公司,以“太太”长期经营的品牌价值,健康元有信心在直销这个领域成为女性保健品的第一大品牌。同时蔡耀光也表示,只有直销业整体健康、公平的成长,才会有每一家直销公司生存、发展的空间。健康元也相当期待国内能够成立类似其他海外市场的直销企业协会(DSA),协助政府遏制非法传销,正确引导直销,适当时机健康元也将会积极参与正当合法的直销行业协会和组织。
  对于为什么选择直销,朱保国表示,近年来,健康元通过一系列的资源整合与创新,进一步完善了化学原料药、处方药、OTC和保健品的产业架构。目前,健康元近70%的销售来自药品,其余均为保健品,企业战略目标长期以来定位于聚焦医药保健品领域,通过创新,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将企业做大做强。健康元的保健品要进一步做强,直销成为必然的选择。他进一步分析说,在中国保健品领域,健康元之所以能始终走在行业的前端,靠的就是不断创新,直销作为一种被国外市场广泛证实适合保健品销售的模式,在中国的合法化,使健康元有机会进一部拓展营销模式,为集团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朱保国还进一步表示,今后,健康元在现有的基础上将逐步稳固三大利润增长点,即以传统销售模式为主的太太,静心,鹰牌等系列保健品,以丽珠集团和海滨制药为主的处方药、原料药和非处方药,以及以雄厚研发实力和研发储备支持的新的直销保健品群。朱保国还透露,2005年,健康元投资5亿元多兴建目前国内最大的7-ACA生产基地,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可达1000吨,基于7-ACA广阔的市场前景,该项目将为健康元带来丰厚的利润;而健康元另一全资子公司,海滨制药则在去年为集团赢利近6000万,预计今年海滨的处方药和原料药也将为集团带来可观的利润;至于健康元控股的丽珠集团,目前也已经步入良性、稳健的发展的轨道,每年都保持了较高的利润增长。
  对中国保健品行业这一重大事件,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本土并不缺乏有实力的保健品牌,但大部分都是在某个区域强大,具有明显的区域性,而像健康元这样能在全国市场上都能稳定的保持相当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却非常少,可见它在全国市场上资源整合和市场驾驭能力都已经趋于成熟,这将使它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直销业界的一匹黑马,与其它跨国公司并驾齐驱。当被问及此次本土保健品龙头企业宣布进入直销行业的意义时,该专家表示,任何行业的规范与成熟都离不开有实力的、有商业信誉的企业积极参与,健康元进军直销,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与其他直销企业展开积极竞争,凭借健康元在中国保健品行业的影响力和诚信基础,将会在中国特定的市场环境下进一步推动直销在中国的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资讯:
·三九多个品种名列前茅 (2007-10-28 2:30:02)
·尽快融入华润 加快新三九建设步伐 在打造 (2007-10-28 2:29:28)
·飞亚达手表设计大赛 创意作品百花齐放 (2007-10-28 2:27:30)
·金蝶制造社区打造制造领域权威平台 (2007-10-28 2:26:14)
·金蝶再登福布斯亚太地区Top 200榜单 (2007-10-28 2:25:05)
·金蝶社区首届版主交流会暨实践社区启动会 (2007-10-28 2:24:31)
·“中国管理模式”土壤已成熟 (2007-10-28 2:21:58)
·太太有望成为中国直销业最有潜力的黑马 (2007-10-28 2:20:05)
·让我们一起奥运——2008祥云火炬进万科社 (2007-10-28 2:18:36)
·万科企业与建总行签署人民币200亿战略合作 (2007-10-28 2:17:47)
·神舟电脑强化服务品牌 保修期提升至三年 (2007-10-28 2:13:49)
·神舟学院创业培训开始招生 (2007-10-28 2:13:04)
·神舟电脑大学生创业团队招募全面启动 (2007-10-28 2:12:22)
·神舟电脑网上热卖会火爆进行中 (2007-10-28 2:11:37)
·神舟发布新一代唐朝、奔驰系列屏式电脑 (2007-10-28 2:10:52)
·神舟发布新一代优雅系列迅驰双核笔记本 (2007-10-28 2:10:15)
·神舟新一代优雅笔记本.屏式电脑震撼发布 (2007-10-28 2:09:23)
·“金帝”巧克力通过国家QS质量安全认证 (2007-10-28 2:03:19)
·深圳“金龙鱼”创新启示录 (2007-10-28 2:01:03)
·深圳在线社区更多热门话题(2007-10-27 23:55:3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