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龙岗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网上华强北”呼之欲出 国内外商家网上交易
阅读 2007/10/14 11:52:34来源:szol.net 作者:牛海滨

昨天,“华强北国际化发展战略峰会”上传来一个好消息,深圳市电子商会与政府有关部门正着手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网上华强北”。不久后,国内外商家可以在网上就能完成交易。

昨天下午,由市贸易工业局和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华强北国际化发展战略峰会”在华强北电子市场价格指数发布大厅举行。国家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副司长王秉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深圳电子商会会长王殿甫等都发表了精彩的演说。

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贺海涛介绍说,对于今年20岁的华强北来说,这还是首次就国际化问题举行的一次高峰论坛。华强北在中国乃至在亚太地区都是一个电子产品、电子元件高度聚集的地方。华强北电子专业市场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华强北的电子专业市场,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大的电子产品和技术集散地。然而华强北要走向国际化,其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先天不足的问题,如土地有限、经营模式还是以商业、物业为主,形式单一,此外,经营的商家的层次还不是太高,经营的国际化程度也不高等等。其中,在华强北电子市场目前的交易模式中,现场交易占到了绝大部分,其电子商务化的发展还有待提高。在信息化日益推进的浪潮下,网上交易将成为未来主流交易模式,而这是华强北市场交易的弱项。

论坛中,专家们为华强北出谋划策,有专家指出,华强北的国际化发展有赖于网络这一平方面的利用,华强北指数的诞生,将会为国内外电子市场提供一个科学、客观的价格参考标准,使得电子产品交易价格趋于透明化与全球化,这为逐步营造出公正、诚信的网络交易环境,有力推动华强北的交易方式从传统的柜台交易、线下交易走向网络交易,有效促进“网上华强北”的建设进程,“网上华强北”呼之欲出,深圳市电子商会和政府有关单位正在酝酿着如何为商家打造一个全球化的网上虚拟交易平台。有专家指出,华强北中国电子价格市场指数网将逐步成为“网上华强北”的门户,为华强北电子市场实现从现场交易向网上交易的过渡,“网上华强北”将成为华强北国际交易的重要平台。

□声音

希望华强北指数能深入人心

王秉科说,昨天华强北指数隆重的发布了,这意味着华强北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他认为,随着华强北指数的不断上升发展,华强北指数就会像沪指、深指,甚至像美国的纳斯达克一样,深入人心,会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繁荣与发展,这也是国家给予华强北的厚望。

当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处于一个更新换代、产业结构升级这样一个新的时期,中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信息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速度加快,必然带来更多的新业务、新产品,为电子产品带来巨大的市场,为厂商带来巨大的商机。

此外,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已经开始实施,国家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政策在逐步的落实。为迎接奥运会新一代移动通讯系统在加快建设,数字电视转播正在逐步推广等等。

他表示,作为行业发展主管部门,他们会继续支持和关注华强北的发展,并继续做好市场监管工作。

卖场网站上信息量巨大

王殿甫说,以华强电子世界的网络为例,该网络已经运行5年了,现在有30万个注册会员,每天的点击量排名已达到全世界的前列。它所存储的数据量已经将近一亿条了,它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如果把华强北多家企业的资源整合起来,共同打造一个“网上华强北”,使这个网站不仅能够发布供求信息,还能够进行交易,对扩大华强北电子街在世界的影响力,把华强北的商品推向世界有巨大的作用。

然而,这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在华强北卖场的网中虽然信息量很大,其现有成交量并不太大。网络交易还需要以信用保障体系为前提、并且建立金融的担保体系,金融的结算体系,以金融体系作为支撑。

此外,强大技术保障体系也至关重要,除了工商、厂家之外,市场本身就有技术要求。国内外相关电子产品的技术认证中心,需要进驻华强北市场,只要经过技术认证,企业的产品才能够被国际市场接受。此外,一个强大的物流体系对于华强北来说,也是必须的,急需的,如何能够保证用户能够及时拿到货物呢?引进具有实力的物流公司迫在眉睫。

目前,深圳电子商会正在与市有关政府部门研究,打造华强北物流基地的相关事宜。为网上华强北提供物流保障。此外,政府、银行、海关、税收一站式服务网络体系也是建设“网上华强北”的重要条件。

他认为,刚刚开通的华强北指数网凭借其全面、及时的交易价格走势信息,以及政府监管、众多卖场参与的运营方式,能够对华强北现有的电子商务网站起到统率与规范的作用,有利于“网上华强北”整体品牌的确立,并逐步成为“网上华强北”的门户网站。

要以提高企业信誉度取胜

对于“网上华强北”的建立,卓炜认为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互联网的优势是信息传播比较快,而且客户群不受区域的限制。但是互联网上最大的问题就是互联网上客户的背景很难进行有效的评估,所以双方在信任度很低的情况下,需要一个漫长的了解过程,互联网上的数据真实度也难以确认。

在政府推动下的“网上华强北”的建立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企业的信誉度,但是互联网本身存在缺点是不易克服的。此外,“网上华强北”的运营方式还有待探讨,作为可以影响到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的一种推广方式,其推动力度,以及运营效果都会对企业产生很大影响,如果以公司的形式运营“网上华强北”,自负盈亏,更有利于提高其效率,对商家更有利。

·高交会详细报道之美女篇 (2007-10-14 13:48:20)
·罗湖高科技兵团亮相盛会 (2007-10-12 23:26:01)
·“科技第一展”亮点纷呈 (2007-10-12 23:14: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