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龙岗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科技第一展”亮点纷呈
阅读 2007/10/12 23:14:17来源:szol.com.cn 作者:牛海滨
深圳在线,昨天下午,第九届高交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高交会组委会主任、市长许宗衡向前来参加高交会报道活动的海内外媒体介绍了本届高交会的招展情况和特色亮点。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商务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事部、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各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市领导刘应力、陈应春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许宗衡说,多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高交会在推动科技进步,促进国家及地区间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举办第九届高交会,集中展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示我国科技创新的日新月异和综合国力的蒸蒸日上,展示中华民族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和美好前景,具有十分特殊的历史意义。

    首次提供会期知识产权纠纷仲裁服务

    许宗衡介绍说,本届高交会将呈现七大鲜明特点:

    特点一:主题突出,“开放、创新、和谐”的色彩浓厚。本届高交会突出“推进开放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创建和谐社会”三大主题,重点组织清洁能源、再生资源、环境、信息、现代生物技术与医药等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项目参展,大力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个人技术创新展得到进一步扩大,继续免费为民间创新人员提供展示交易平台;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认证活动,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参展项目颁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标识,设立高交会“权益保障中心”,首次提供会期知识产权纠纷的仲裁服务,加强会期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作用。

    22个国家带来交流合作项目

    特点二:万商云集,“大聚会、大团圆”特点显著,“高精尖”项目和产品荟萃。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22个国家带来交流合作项目,其中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已是连续九届参展,同时也吸引来新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国际机构,如欧盟“第六个科技研发框架计划”下的SPICE项目以及可提供32国专利保护的欧洲专利局都是首度参加高交会,在华开展推广活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服务。中国内地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全部组团参展,内地和香港的26所著名高校组团参展。全球500强等一大批海内外名企云集,其中知名跨国公司达50家以上,SAP、微软、甲骨文等全球三大软件行业巨头悉数登场。

    首次设立“中小企业板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

    特点三:群贤毕至,论坛的层次高、规模大、国际性强。中外10多位部长级官员出席“部长论坛”,围绕“创新改变世界,合作共赢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论坛的指导性、实效性和国际化特征明显;“全球CEO论坛”吸引了众多知名跨国公司和中外名企高层出席,就企业管理、技术创新、企业竞争力等话题进行交流碰撞;在“跨国投融资论坛”上,中外经济学界和金融投资领域的专家将围绕新兴资本市场建设、跨国投融资实务等进行思想交融。此外,本届高交会还设立了“中小企业板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

    首次设立美国展区,美国9个州携跨国企业参展

    特点四:鼓励进口,首次推出的中美“1+3”活动备受关注。本届高交会将“海外高新技术成果展”升级为“海外高新技术与产品馆”,并首次在馆中设立了美国展区。美国9个州分别设立展区,通用电气、摩托罗拉、甲骨文、惠普、戴尔等一批美国知名跨国企业将携带大量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前来参展。本届高交会还特别推出中美“1+3”系列活动,在设立美国展区的同时,举办“中美产业技术合作高峰论坛”、“外国产品采购大会”、“国外采购与投资政策说明会”等系列活动。

    国防科工委首次组团参展

    特点五:新军加盟,“国家高新技术成果展”内容更加丰富。国家发改委以“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技术、实现产业化”为主题,组织相关领域的企业和科研机构,重点展示数字音视频、通信、核心基础产业等技术成果,并举行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授牌、国家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中科院以“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组织参展;农业部也组织了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参加展示与交易。国防科工委今年首次组团参展,以“自主创新,和平利用”为主题,组织10家航天、航空、船舶等大型企业集团以及中物院、7所委属院校,集中展示我国国防科技领域的民用尖端技术。

    深港联手推出“深港创新圈”展区

    特点六:精彩纷呈,各种科技活动紧锣密鼓,高交会引领、服务、集聚、辐射的平台作用更加显著。深港两地政府联手推出的“深港创新圈”展区,集中展示“深港创新圈”的概念、目标、功能及合作的成果与前景;国标地面数字电视首次试播,全国手机设计大赛及“手机检测中心”揭牌,“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首次发布,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项目开工,世纪晶源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基地投产,机器人专展,院士论坛、生物产业发展论坛、SPICE(史比斯)项目展示与“中欧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合作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异彩纷呈;“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蓝天排行榜”将在本届高交会上首次亮相;具有重大科学和产业意义的中国人第一张基因组序列图也在高交会正式对外发布;国内外政府、行业、企业组织的全球半导体大会、国际显示大会、欧洲专利申请介绍会、中俄创新技术合作会议、“全球证交所峰会”等活动也将在会期举办,使本届高交会好戏连台。

    高交会分会扩大了知名度影响力

    特点七:不断创新,高交会“1+n”发展模式初见成效。今年5月,高交会首个专业产品展分会—“2007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在深圳首次成功举办;继与奥地利政府成功合作举办高交会配对分会之后,今年6月,高交会再度走出国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了高交会西班牙分会。在西班牙分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西班牙的一批企业来到了本届高交会,将与中国企业进行深入的配对洽谈。这些积极探索,逐步确立了“以10月份综合性高交会为主体,其他时段的市场化专业分会为补充”的高交会“1+n”发展新思路,将使高交会国际化、精品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实现新的飞跃。

    昨天上午,许宗衡、刘应力、陈应春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对高交会布展和组织情况进行了开展前最后的检查。

相关新闻:

·罗湖高科技兵团亮相盛会 (2007-10-12 23:26:01)
·“科技第一展”亮点纷呈 (2007-10-12 23:14:17)
·第九届高交会盛大烟花燃放 (2007-10-12 12:25:22)
·第九届高交会亮点 (2007-10-12 2:30:32)
·高交会九大展馆个个精彩 (2007-10-12 2:28:32)
·第九届高交会隆重开幕 (2007-10-12 2:2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