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龙岗 > I T资讯 > 业界 > 正文
第九届高交会知识产权工作概况
阅读 2007/10/15 16:43:50来源:szol.net 作者:牛海滨
  “保护知识产权”是第九届高交会“推进开放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和“创建和谐社会”的三大主题之一。在第八届高交会成功推出“自主知识产权认证”的基础上,本届高交会将为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认证活动;强化会期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专设律师服务团,调解知识产权纠纷;仲裁机构入驻展馆,提供会期知识产权纠纷的仲裁服务。

  一、知识产权义工走进高交会现场

  10月10日下午,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知识产权义工活动启动仪式在深职院实训大楼举行。50名知识产权义工宣誓走进高交会,弘扬义工精神,服务科技盛会,宣传知识产权。10月12日,这50名义工将身着鲜艳的红色义工服,进入高交会现场,成为本届高交会的知识产权宣传大使,号召所有参展商与观众共同保护知识产权,打造蓝天会展。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织知识产权义工活动,就是要让知识产权义工成为本届高交会的知识产权宣传大使,使参展单位和参会人员更加关注知识产权,提高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净化高交会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打造深圳市知识产权文化品牌。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洪一表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创新型大学为建设目标,积极落实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和深圳市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2006年,深圳院专利申请总量59件,专利授权总量18件,跻身全省高校十强,首次进入全市专利申请二十强之列,与华为、中兴等专利大户比肩,成为深圳知识产权领域一大亮点。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义工联合会成立于1996年,目前有注册义工2200名,服务基地20个,义工分会13个,直属服务组13个。曾多次出色完成了高交会、文博会等大型会展的义工服务工作,被评为服务高交会先进义工组织。深职院与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开展高校知识产权义工活动将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知识产权意识,是推动知识产权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途径。让保护知识产权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也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徐友军局长表示,保护知识产权,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是激励创新的源动力,是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内在需要。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多次推出重大举措,以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健康发展。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不久将会公布,保护知识产权对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和实现创新型国家都具有重要作用。深圳市委市政府也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走自主创新道路,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措施,提出了把深圳建成知识产权强市的战略目标。

  保护知识产权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圳是自主创新的沃土,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知识产权义工队伍是我们宣传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交会各项知识产权保护活动中都出现知识产权义工的身影,知识产权义工成为高交会上最引人注目的群体,成为高交会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全国专利应用与产业化会议在深圳召开

  10月10日,全国专利应用与产业化会议暨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中心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张勤副局长、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李中铎局长、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应力、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徐友军等出席了开幕式。

  刘应力常务副市长在致词中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各部委的支持以及我们广东省的支持下,深圳市的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去年的专利申请量29000多件,申请量跃居全国第二位,专利发明量13800多件,跃居全国第一位,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全社会地保护知识产权并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这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给我们全力的支持,深圳市委市政府为打造一个知识产权非常优良的环境,使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全社会的产业得到更多的发展。

  这次大会主要是总结和交流一年来全国各省区市专利运用与产业化、国家专利产业化工程试点工作,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目标及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研究如何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实施专利产业化工程,以及全国专利运用与产业化工作与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产业的对策。探讨如何加快全国专利市场暨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同时部署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周活动的相关工作。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知识产权局领导及国家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和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领导、国务院有关部委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代表、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150多人参加了这次盛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张勤副局长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他指出:知识产权已成未来经济世界的主要组成,也是当今国际贸易中的争端热点。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白任务,抓好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保护、管理各个环节。专利不但要拥有,而且要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力,这就是知识产权的应用,专利实施是产业化的知识,是法律与技术的结合。一定要切实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的指示精神,配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启动实施,推动专利产业化工作。在全国已经建立的专利技术展示中心要要结合当地的产业情况和地方的、部门的、产业的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促进交易、推动科普和普及知识产权法律的主要功能,不能简单把成交额作为中心工作的评价指标,要充分发挥它的公益性、非盈利性功能,推动全社会的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工作。

  会上,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徐友军局长介绍了深圳市知识权以及专利实施工作的情况,北京、上海、以及辽宁、陕西、江西等省市也作了典型发言,广东省东莞市常务副市长冷晓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柳平、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琳等还作了专题发言。大会还表彰了全国专利运用与产业化优秀工作者。
 
  三、高交会知识产权纠纷可现场仲裁
 
  第九届高交会首次设立权益保障中心,提供会期知识产权纠纷仲裁服务。10月12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与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共同为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权益保障中心揭牌。高交会期间的知识产权纠纷可选择权益保障中心仲裁解决。

  高交会权益保障中心由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办公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和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联合设立。其目的在于增强并丰富高交会的维权服务功能,维护公平的高新技术成果交易秩序,构建和谐的会展环境,打造更加可靠,更加和谐的高交会,解决各参展主体因参加高交会而发生的知识产权纠纷及其他商事争议。

  权益保障中心聘请了18名调解专家,他们将在高交会期间受理展位投诉、知识产权投诉和其他各种商事争议,对高交会各参会主体的合法权益进行全面保护。

  刘应力常务副市长表示,本届高交会更加突出知识产权保护,向参展商颁发了自主知识产权证明,并首次设立权益保障中心,其目的就是在高交会期间,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自主创新,更多地保障高交会的成功举办。
 
  四、自主知识产权认证工作增强权威性

  2007年10月10日下午,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和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九届高交会国内团组秘书长会议暨自主知识产权证书颁发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北广场隆重举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刘应力常务副市长、高国辉副秘书长,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深圳市交警局各领导,国内各省、市、区及各高校团组秘书长及工作人员等出席了仪式。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徐友军局长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并为参展企业代表颁发了自主知识产权证书。

  徐友军局长在讲话中对本届高交会的自主知识产权认证工作做了总结,指出本届高交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志与上一届相比有两大变化,一是增加了国家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作为监制单位,标志认证活动层次提高。二是将标志内容由去年的“自主知识产权”改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包括了产品中含有自身知识产权和合法使用的他人知识产权的状况,拓宽了标志的内涵。徐友军局长认为,高交会对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视体现了高交会的长远眼光,对其它展会有借鉴价值。在仪式上,徐友军局长还为获得自主知识产权认证的各组团单位颁发认证证书,来自华为、中兴、比亚迪、同洲、三诺等著名企业的5名代表上台领证。现场顿时掌声雷动,在场者皆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们衷心喝彩。

  五、个人技术创新展项目增强近3倍

  个人技术创新展旨在为民间个人技术创新人的发明专利以及创新性“非共识”项目提供展示和多方面合作机会,是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一项形象工程。今年个人技术创新展展区面积共450平米,参展项目122个(去年150多平米展区面积,参展项目50个),展区面积扩大了两倍,项目增加近三倍。今年的个人技术创新展具有如下特点:

  一、量多面广,个人发明人参展的积极性高涨:今年个人技术技术人报名非常踊跃,报名项目共383个,经过挑选后有122个项目参展,来自北京、江苏、上海、香港等18个省市地区的个人专利技术持有人展出自己的技术。

  二、今年参展的项目绝大多数都属于当前主要高新技术产品目录范畴,涉及到电子与信息(33个)、光机电一体化(13个)、化工(3个)、环境与保护(9个)、新能源节能技术(18个)、生物医药技术(8个)等10大类。参展的实用新型项目46个,发明专利项目76个。

  三、今年参展项目的成熟度较高,其中50%都已生产出自己的样品及初级产品,比如一种安全防爆轮、一种便携式笔记本电脑和一种便携式笔记本电脑包等项目。

  四、个人发明人都普遍反映:由于自己钻研技术发明,个人经济状况普遍都非常窘困,都迫切渴求政府的扶持,通过各种交易平台进行推广,寻求各种合作机会,使自己的专利技术早日产业化。
 
相关新闻:
·龙盾展台的礼服MM (2007-10-15 16:27:52)
·深圳高交会会场平面图 (2007-10-15 16:24:13)
·高交会花絮之一俯瞰一号馆 (2007-10-15 16:21:09)
·昨日八界网新版上线 (2007-10-14 13:57:3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