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光明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野生华南虎消失43年重现陕西 珍惜度超大熊猫
阅读 2007/10/22 23:09:24来源:szol.net 作者:深圳在线
10月11日,镇坪县城关镇文采村村民周正龙在文采村神洲湾拍摄的老虎照片经省林业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照片进行详细确认后最终认为,照片中的老虎的确是华南虎。这一发现也是自1964年以来,对我省秦巴山区华南虎的首次记录。

  华南虎照片今日公布

  10月10日傍晚,周正龙所拍摄的老虎照片送到了省林业厅有关领导的办公桌上。当晚,林业厅召集有关权威专家对照片进行鉴定。昨日上午,省林业厅有关人士透露,周正龙所拍摄的成年华南虎,其头部和半个身子清晰可见,符合华南虎身体特征。林业厅要求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保护行动,首先立即成立了陕西镇坪县华南虎特别保护地;并要求镇坪县严密封锁可能有老虎存在的区域,禁止一切山外人员进出。此外,还责成省林业厅和镇坪县此前已经成立的华南虎调查组加紧工作,进一步对老虎栖息地进行详细调查。今日,省林业厅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向全社会公布有关情况和图片。

  发现野生华南虎意义重大

  据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吴晓平所长讲,作为我国特有的虎种,华南虎曾在我国八个地区有分布,秦巴山区的巴山地区是华南虎分布的最北线,历史上曾有华南虎出没的安康市,就以镇坪县和平利县最为集中。

  有关资料显示,在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大约还有4000多只华南虎。尽管最为流传的一种说法是目前全世界野外数量估计20~30只,但在最近30多年中,野生华南虎已经没有了目击记录。这种已被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组织列为世界上最为濒危物种和第一需要保护的虎种,已被很多人认为可能已经灭绝。野生华南虎的珍贵程度不亚于中国国宝大熊猫,如果这种处于食物链顶级的珍贵物种真的重现陕西,那意义将比在野外发现大熊猫还要重大。华南虎不仅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且其起源及扩散以及分布区的变迁过程在研究虎的起源和演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科学价值。老虎是生活在食物链顶端的一种动物,它关系到整个生物链的平衡。因此,保护老虎不单单是保护老虎这么一个物种的问题,而是保护整个食物链完整性的问题。

  拍摄华南虎难度很大

  “老虎的活动范围很大,在原始森林里拍到华南虎的实体可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而且对拍摄的设备也是有要求的!如果这次真的拍摄到华南虎,那是非常幸运的。”陕西省镇坪县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管理站站长李评表示。今年7月,在镇坪县有人称发现了华南虎踪迹后,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研究员蒋志刚也称:“如果有了华南虎野外影像资料或者捕捉到一只华南虎,那这个种群就有救了!”据他介绍,镇坪曾是历史上华南虎的重要分布区,1989年进行全国陆生野生动物普查时,他们就对镇坪县的华南虎做了专题调查,认为镇坪境内山大人稀,相对居住人口少,森林原始样态完好,且与华南虎传统分布区域——大巴山原始森林相接,残存野生华南虎个体是可能的。在蒋志刚看来,近年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两大工程及村民高搬低等政策的实施,使森林资源得到繁衍生息,野生动物种群不断增长,给华南虎提供了一个栖息的良好环境。

  村民讲述

  闪光灯一亮 老虎大吼一声

  趴在草丛中的周正龙举起相机,对准了华南虎。

  啪,闪光灯亮了。“嗷”的一声,老虎发出了怒吼,吓得周正龙闪到了岩石背后,心跳加速。等他回过神的时候,发现四周没有动静了。老虎消失了。

  回过神的周正龙从头到脚一身湿透了,但他很兴奋,10月4日这一天,他终于拍到了老虎。

  他飞快地下山了。

  52岁的周正龙曾经是一个很好的猎人,后来以割漆为主业。2006年,由陕西省林业厅和镇坪县政府联合组成的华南虎调查队进驻后,镇坪县城关镇文采村村民周正龙成了调查队的向导。

  土生土长的周正龙对山区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在长期的山区生活中,他曾经多次和老虎不期而遇。“如果给我一台相机,我一定能拍到老虎。”周正龙信誓旦旦地说。在去年夏天和冬天的两次调查中,他一再强调这里绝对有老虎,但考察队员告诉他,除非你在野外拍到老虎,而且数码相机拍到的还不算。

  考察队离开后,他还念念不忘拍老虎的事。

  10月3日凌晨,周正龙摸黑又上山了。这回他脖子上挂了两台相机,一台是老式的“长城”胶片相机,一台是崭新的数码单反相机。机器是从他在县城工作的亲戚那儿借的。

  上山后,他发现了老虎留下的新鲜脚印,不远处岩石边的溪流,还有老虎饮水时留下的痕迹。于是,老周小心翼翼地开始搜索。下午3点多钟,就在他有些心灰意冷的时候,突然发现远处的山坡上有一个岩洞,附近卧着一团黄乎乎的物体,很像是老虎,他定睛细看,没错,就是老虎。

  周正龙蹑手蹑脚地悄悄靠近,躲在岩石后面用两台相机各拍了两张。然后继续靠近,距离愈来愈近,有20米左右,他的手开始发抖,连相机都端不住了。他强作镇静,努力稳住发抖的相机,拍着拍着,“啪”,闪光灯亮了。他看见老虎动了一下,闪身滚到岩石背后,心怦怦直跳。只听见一声长啸,周正龙一动也不敢动。

  十几分钟后,见周围没有了动静,周正龙轻轻探出头来,老虎早已没了踪影。

  这时他才发现,自己浑身上下早已经湿透了……

  照片冲洗出来后,可以清晰地看到老虎的模样,但闪光灯亮的那张,虚了,只有老虎的两个眼睛闪着亮光。

  回想当时的情景,周正龙庆幸那一次没带当助手的儿子周松。

  本报记者 衡国良 张杰 通讯员 关克

  再向深山寻虎踪

  深山虎踪

  10月11日上午9时20分,记者和镇坪县委宣传部、林业局动管站工作人员一起,由一位当地山民做向导,前往一星期前发现耕牛被咬死的现场。

  向导名叫李德云,50来岁。10月4日,就是他在距村子10公里的黄连场山坡上发现了被吃掉的耕牛残尸。

  黄连场海拔2000米,近年来,这里已经人迹罕至。在李德云指引下,一行人在山坡上看到了耕牛的脚印,还有大型猫科动物的圆形脚印,动管站工作人员田延平测量,脚印大小为13×14厘米。从脚印的地方往下,有50多米的滑行痕迹,小树似被重物压断。沿着这段滑行痕迹往下走,可以看见越来越多的大型猫科动物脚印。而鼻端渐渐被一股臭味所充斥——距小路50米,一具残缺不全的耕牛尸体就躺在山坡上。

  耕牛尸体旁的一棵小树树皮上有比较明显的猫科动物爪痕,田延平判断华南虎曾经把耕牛的脖子架在这棵树上咬啮。

  狗熊残尸吓坏女山民

  狗熊被华南虎吃掉的现场,是上竹乡湘坪村6组女村民王永菊第一个发现的。

  9月13日上午,王永菊和丈夫屈子金去铜场湾山坡采药,王永菊无意间发现一只狗熊趴在20多米远的地方。王永菊赶紧爬上一棵树,屈子金急忙也爬上一棵树,夫妻俩惊恐地在树上看着狗熊,过了好大一会不见狗熊动弹。屈子金壮着胆子慢慢地走近狗熊,发现狗熊已经被咬死了,被啃得只剩下熊皮和四肢。

  森林里什么东西敢吃狗熊?从小在深山里长大的王永菊和屈子金都听说过“烂草黄”的厉害,老人们常说,“虎走亮扒,虎走梁”,意思就是老虎走的路线都是植被不太密的光线较明亮的山梁林扒,狗熊被吃的地方以前曾是坡地,林草较稀疏,而且距山梁也不远。两人几乎同时断定,这就是俗称“烂草黄”的华南虎所为。

  9月14日一大早,镇坪县林业局动管站的工作人员经过3个多小时的跋涉,来到铜场湾狗熊被吃现场,发现4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直径10厘米的树被撞压断六七棵,手指粗的小树被压倒一大片。一棵歪斜的大树上高约2米处,有一道约40厘米的爪痕,树下的狗熊被吃得只剩下残破的熊皮、两只熊掌、一截后腿和部分肠子,现场采集到大型猫科动物清晰的脚印和一些白色和金黄色的毛发,脚印的直径有15厘米。工作人员分析认定,狗熊死于虎口。

  华南虎频频出没就是拯救华南虎的希望

  从历史上来看,镇坪是华南虎的重要分布区,可惜近三十年没有野生华南虎的踪影。但镇坪人深信华南虎还在,只是躲到了更深的大山中。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两大工程以及村民高搬低等政策的实施,山大人稀的镇坪县又现虎踪,又闻虎啸。前不久陕西省林业厅最新公布的《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结果》中,当地居民共有17次目击华南虎实体,发生人畜被吃事件10起,共听到虎啸声6次。今年7月6日,省林业厅组织7名野生动物专家对省林业厅牵头实施的《陕西华南虎调查报告》进行综合评审,专家一致认定:陕西镇坪县现仍有华南虎生存。

  镇坪县县长吴平曾表示:“华南虎频频出没,就是拯救华南虎希望的曙光闪烁。”

 

 

 

相关资讯:

·组图:绝迹24年 华南虎重现 (2007-10-22 23:19:3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