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湖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重庆曾出现华南虎踪迹 已建立百万亩保护区
阅读 2007/10/22 23:11:49来源:szol.net 作者:深圳在线

  昨日,媒体报道了陕西安康市镇坪县村民发现华南虎一事,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对此,市林业局保护处的范宗强处长表示:“我市大巴山早就发现过多次华南虎的踪迹了!”

  华南虎可能活动在渝陕之间

  “城口大巴山出现华南虎的可能性极大,但可惜的是我们从来没有拍到照片!”市林业局保护处范宗强处长对陕西野生华南虎现身一事很是兴奋。他解释称,重庆的城口、开县、巫溪和大巴山自然保护区,都曾经出现过华南虎的踪迹。

  据了解,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因此又叫中国虎。它是目前惟一仍然生活在虎发源地的孓遗种群,保留了比其他任何亚种更多的原始头骨特征。目前,华南虎排在世界十大濒临灭绝动物的第三位。据专家分析,中国野外残存的华南虎仅10到30只,动物园圈养的也只有50多只,比大熊猫更为稀少。

  “虽然陕西方面拍到照片,但仍不能肯定老虎就生活在那里。”范处长告诉记者,据史料记载,重庆的大巴山地区是华南虎长期生活的地方。由于大巴山与陕西接壤,再加上老虎的活动范围很广,照片上的华南虎也很有可能活动到重庆境内。

  我市早已成立百万亩保护区

  “如果拍到华南虎的照片,我们肯定会采取措施加强保护!”范宗强处长告诉记者,老虎并非像普通人认为的那样喜欢生活在深山密林,它其实喜欢生活在森林和草地的结合处,因为这既便于捕猎草食动物,又便于隐蔽。随着华南虎出现频率的增加,市林业局已经下令城口、开县和巫山林业局,加强对当地森林的监控。

  大巴山正好符合华南虎生活的地理特征,在陕西拍到华南虎照片之前,重庆就已经在城口、开县和巫溪三地成立上百万亩的保护区,希望能将这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保护起来,“当地林业局也已经向当地农民传授相关知识,只要发现就立即上报!”

  直辖以来我市发现华南虎踪迹案例:

  2001年:城口葛城镇村民发现虎足印

  “城口发现华南虎了!”2001年的6月15日,一通来自大巴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电话引起了市林业局的高度重视,兴奋的工作人员立即上报了这一情况。

  在当年的5月31日,城口县葛城镇东方红二村村民于长印、钟丛松在城口电视差转台旧址苗田内发现一组大型梅花状动物蹄印,蹄印周围,尚分布着鹿子等大型食草动物残体和一堆带毛的粪便。6月上旬,城口县林业局就开始组织专家对现场进行详细勘验,确定是一只体重在100斤左右的华南虎!

  住在周围村民也纷纷表示,在电视转播台旧址周围,长期可以见到华南虎的踪迹,其中,一处面积为3平方公里的灌杂草丛,出现频率最高。

  据估计,这一核心区域可能是华南虎的老巢。但专家们并没有亲眼见到华南虎的踪迹。

  2002年:开县雪宝山发现华南虎足印

  当年的8月6日,重庆开县雪宝山自然保护区负责人王建修(音)曾向媒体提供消息,开县雪宝山自然保护区发现了华南虎踪迹。

  据他称,当时有林场工作人员8月3日在十里坪林区发现了大型猫科动物的足迹,脚印长17厘米,前掌大拇指长4.1厘米。工作人员还在附近发现了动物脱落的毛发,呈黑色或黄色,经过技术比较,工作人员认为是一只成年华南虎留下的痕迹。

  开县雪宝山自然保护区距开县城北约100公里,为重庆市级自然保护区。据介绍,10多年前,该地区就发现了华南虎的踪迹,并有专家前来鉴别认定,确认是华南虎所留痕迹。

  2006年:华南虎在重庆最近一次现踪迹

  这一年是野生华南虎“灭绝”23年,“重庆市陆生野生动物普查”的动物学家结束考察后对外宣称:他们在城口县大巴山原始森林腹地考察时,首次发现了野生华南虎的踪迹。

  据介绍,这次发现华南虎出没的地方位于重庆最北部的城口县大巴山原始森林,与陕西紫阳接界,在森林腹地的高楠乡岭南村红星社时,村民们告诉专家:前几天有只老虎将信用社主任埋在地里的死狗刨出来吃了。

  此外,当地有居民早在1998年春天,也曾在森林中见到一只大老虎带着两只小老虎散步,见到人后,老虎迅速逃开。

 

 

 

 

相关资讯:

·组图:绝迹24年 华南虎重现 (2007-10-22 23:19:3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