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福田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律师称华南虎照片版权应为国有 69张佐证照片 不肯轻易示人
阅读 2007/10/22 23:38:18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

  52岁农民周正龙 两度进山遇虎

  神州湾山高林密,这里曾无数次发现华南虎活动的踪迹。52岁的周正龙曾是一名狩猎爱好者。自从镇坪被专家认定有华南虎生存后,他就对追寻华南虎投入了更大的热情,凭借对神州湾等附近深山的各类情况较为熟悉,他一有时间就进入山里,追寻华南虎的踪迹。

  今年9月,周正龙从不同的方位无数次进山,先后多次发现华南虎的脚印。9月27日,他在神州湾发现一头野猪被吃得只剩下满地骨头,四周打斗的痕迹还依稀可见。经验丰富的周正龙断定一定是华南虎所为,并推测该虎一定就在周围活动。因天色已晚,周正龙返回家中。

  10月2日凌晨3时左右,周正龙怀揣一傻瓜相机再次沿原路进山。8时左右,在神州湾一条水沟边,发现一块石头上有动物喝水后滴下的水痕,在距水痕不到1米的泥土上,清晰可见4个大猫爪脚印。周正龙推测,此虎离开还不到10分钟。信心满怀的他沿着脚印往前追,到达神州湾的一条横路时,脚印却不见了。周正龙在周围寻找近3个小时,没发现有老虎路过的其它痕迹。正着急的他突然想到专家说过,老虎在山中行走,一般不走回头路,也不会轻易改变行走路线,由此,他断定老虎一定是沿路直走了。他便顺路追去,约走几公里后,又发现清晰的脚印,从脚印走向分析,该虎进入了凸形的山顶。

  为赶时间,周正龙走捷径来到山顶,发现有野猪被追赶大步奔跑的痕迹。他猜想华南虎可能就在附近。顺着脚印往神州湾右侧继续追寻约半小时,顺眼望去,在约100米的地方,一只黑黄相间、卧在草丛中的华南虎出现在周正龙的眼前。周正龙内心兴奋夹杂着恐惧,浑身发抖,稍作镇定后,他屏住呼吸,趴在地上,拿出怀中的相机,拍摄约3分钟左右。因为是面对面,他似乎意识到华南虎已开始注意他,就悄悄溜走,然后一路飞奔下山。20时左右到家时,全身衣服已被汗水浸得透湿。

  回到家的周正龙抚摸着自己的傻瓜相机,先是兴奋,而后又很担心,想到自己从来就没有玩弄过相机,加之距离较远,无法调焦距,也不知道照上没。越想越担心的周正龙决定再次上山,为了稳妥,周正龙连夜进城借来一台数码相机,找人教会自己拍照和调焦距的方法后,于次日凌晨2点出发并很快进入华南虎活动的范围。15时左右,在距2日拍摄地约几十公里远的神州湾左侧,再次发现那只老虎蹲在树林中四处张望。周正龙趴在地上,取下脖子上的数码相机,对准老虎,拉近焦距一看,一米多高的老虎兀立眼前,头还不时在动。周正龙当时被吓得差点儿扔掉相机,感觉浑身直冒冷汗,慌乱中接连按下快门。拍摄了一会儿,周正龙感觉老虎已注意到自己,慌忙俯身逃跑,21时回家时,又是一身透湿。

  胶卷没冲洗,数码相机里的照片自己不知怎么翻看,但周正龙认为两次拍摄,至少有一次是成功的。10月4日一早,周正龙便将自己的胶卷寄往安康冲洗,然后将数码相机送到城里亲戚家请人翻看数码照片。华南虎的“尊容”出现在屏幕上,激动万分的周正龙将此消息报告给了县林业局,这一消息在镇坪顿时炸开了锅。就在当天县林业局还派动管站工作人员李骞随周正龙再次进山勘查了现场。

  10月6日下午,照片寄到了周正龙手里,照片中的华南虎卧在草丛中看得清清楚楚,这更有力的证明了华南虎被拍摄到的真实性。

  10月11日,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野生动物专家和影像专家共同鉴定,照片是真实的。

  “拍虎”成名 接受采访开始收费

  10月4日周正龙对外宣称自己拍到野生华南虎照片后,一下子成了当地的名人,也在媒体追逐采访下,迅速蹿红。

  昨日记者从网上获悉,这位农民在接受采访时,开始向记者收费,架子愈来愈大。

  镇坪县委宣传部同志告诉本报记者,华南虎现身镇坪县的消息一出,当地即成媒体关注热点。特别是农民周正龙拍摄到华南虎照片后,全国近百家媒体派记者蜂拥而至。而周正龙是他们必须面见的重要人物。周正龙的乡亲称,周家终日都有背着采访设备的记者泡在那里,周正龙也几乎不出门,接受媒体采访。

  当《广州日报》两名记者欲面见周正龙时,镇坪县委宣传部派一位于姓同志一同前往,但这次周正龙显然没有给面子,开口向记者收取接受采访费用。据网上披露,周开口要价1000元。最后在双方激烈交涉后,两位记者各拿出200元钱。西安一家媒体记者欲掏200元钱加入采访,遭到拒绝。

  得知周正龙向记者收费,镇坪县委宣传部于同志忙向上级领导报告。但周正龙在电话中称,自己现在是名人,有收钱的资本。与宣传部领导在一起的县林业局领导,闻讯要求周正龙不能乱来,可周正龙口头否认收钱后,还是将400元钱装进口袋。

  镇坪县委宣传部一位领导告诉记者,相同遭遇还发生在《南方周末》一位记者身上。但据本报记者了解,那位记者动用陕西省林业厅的关系,虽然得到“免费采访”,但接着又遇到“拍照收费”的要求。在未付费的情况下,这位新闻同行未能翻拍到周正龙珍藏的华南虎照片,只拍摄到周正龙在山上捡到的一根虎毛。这根虎毛也是周正龙手中证明自己与华南虎亲密接触的另一有力证物。

  就周正龙向媒体索要费用一事,镇坪县政府表示已经获悉,认为那是周正龙的私事,出于尊重周正龙的劳动付出,均表示不去干涉,一位李同志还告诉记者,周正龙在收钱后,可能会出示收费发票和单据。周正龙对外坦言,自己拍摄华南虎的另一目的,也是希望有一个高的经济收益,但目前仅得到两万元的奖励,再无其它真金白银的收获。


  周正龙拍摄华南虎共获得71张照片,其中31张是传统胶片照。这71张照片,除两张对外公布外,其余部分连同胶片,外界依然难见其真实面目。在外界日益质疑周正龙所拍照片真实性时,用于佐证的其余69张,愈显弥足珍贵,也成了专家、记者急于亲眼目睹辨别的。但周正龙还是铁定不愿让其面世,并称那些照片版权归自己所有。就连已经公开的两张照片的原始版也被周正龙捂在口袋,不再轻易示人。在接受县林业局“免费接受采访”的要求后,周正龙坚守着翻拍照片要收数百元现金的原则。

  镇坪县政府、县委宣传部、林业局,甚至给予周正龙两万元奖励的省林业厅,在周正龙成功“拍虎”半月后,也难看到其它照片。此前,镇坪县对周正龙及另外两位曾提供华南虎重要线索的农民每人1000元的现金奖励。现在,除周正龙手中的照片外人难以看到外,镇坪县林业局掌握的华南虎资料照片也让人望穿秋水。

  “拍虎”算公益行为 照片版权当为国有

  西安市莲湖148律师事务所穆冰玮律师认为,记者向周正龙索取新闻资料,遭遇收费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周正龙确实有长时间的付出而且成功的经历,是媒体卖点的主要内容,所以双方可商议决定价钱,周正龙不见现金不开口,是他的权利。

  但穆冰玮律师强调,搜寻涉危动物华南虎,对每个公民来说,都算是一种公益行为。特别是周正龙得知拍摄到华南虎照片会获得奖励时,他的行为实际已是一种主动行为。在成功拍摄到照片,并且已得到两万元奖励时,那些照片的版权,实际已归林业厅所有。

  林业厅派专人 再次实地考证

  昨日17时30分,镇坪县委宣传部一位领导告诉记者,林业厅已派专人到周正龙拍摄华南虎的地方,再次进行实地考证,并且已初步结束工作。

  周正龙对外宣称自己拍摄到华南虎活体照片后,镇坪县委宣传部立即派人采访,掌握到了详细拍摄过程。镇坪县委宣传部同意今天通过本报对外首次披露“拍虎”详情。

  文/图 姚正坤 陈超 本报记者 孙涛

  镇坪有虎 最新佐证

  ●今年10月4日,县林业局接到上竹乡湘坪村村民李德云报称,其10月4日上山挖药时,发现同村村民放养在山上的一头耕牛被不明动物咬死在深山密林中。县林业部门接到通知后,第二天一大早就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勘察,在海拔2000米,名叫吊壶沟的深山中,一头重约250公斤左右的黑色耕牛已被吃掉了一大半,露出了白森森的骨头,林业工作人员根据现场情况推断,耕牛应死于5天前,尸体已高度腐烂,散发出阵阵恶臭,现场有明显搏斗的痕迹。经过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仔细查看,在现场没有找到有价值的足迹、毛发等样本。

  ●10月5日18时左右,家住镇坪县曾家镇向阳村4组的彭国海报称:在他家屋后狗皮湾里的山沟中,有大小猫科动物的脚印。林业局工作人员10月8日赶赴现场,发现30平方米左右的地方,拇指粗细的树全部被折断,树杈上动物的毛发和狗熊的粪便、四周大小猫科动物的两种脚印清晰可见。从现场情况推测:要么是老虎想吃掉狗熊而出现的打斗痕迹,要么是两虎交配而出现的嬉戏痕迹。

 

 

相关资讯:

·组图:绝迹24年 华南虎重现 (2007-10-22 23:19:3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