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罗湖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组图:绝迹24年 华南虎重现
阅读 2007/10/22 23:19:32来源:szol.net 作者:深圳在线

 

 

10月11日,在华南虎出没的黄连场山坡树干上,残存着华南虎腹部的一根长毛

调查队在镇坪采集到的华南虎虎爪

省林业厅奖励周正龙两万元

周正龙拍摄到的华南虎(周正龙 谢坤元供图)

专家对周正龙拍摄的照片认证

 

“这次周正龙在野外拍摄到的照片最终证实了已经24年未在我国出现的野生华南虎,在陕西镇坪县的存在!”在2007年10月12日淅沥的秋雨中,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陕西省林业厅的会议室里传出。

  公布华南虎照片71张

  “由陕西省林业厅和安康市镇坪县联合组织的华南虎调查队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调查,终于获得重大突破:担任调查队向导的镇坪县城关镇文采村七组村民周正龙,于2007年10月3日在该县神州湾一处山崖旁,用胶片和数码照相机同时拍摄到两组清晰的野生华南虎照片,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野生动物专家和影像专家共同鉴定,照片是真实的。从而宣告绝迹了20多年的野生华南虎重新被发现!”在“陕西镇坪发现华南虎”新闻发布会上,省林业厅副厅长孙承骞发布这一消息时,镇定的声音中掩饰不住兴奋与激动。

  10月12日,31张胶片照片和40张数码照片展现在了媒体面前,数码照片中的5张为华南虎的足迹,另外35张分别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华南虎的实体;专家们分析认为,拍摄到的是一只青壮年老虎,并由此推断,山中生存着的至少应当是一个具有繁殖能力的小种群。

  3个月前专家已认定该地有华南虎

  据调查,目前全球野生华南虎只有20余只,人工饲养的50余只,分别饲养在我国苏州、上海等地的动物园。自1964年陕西佛坪山民猎杀过一只华南虎以来,我省已经40多年没有出现过华南虎的身影了,1983年在湖北一个林场发现的1只幼虎,是我国最后一次发现野生华南虎实体,距离现在也已经24年。然而近两年来,镇坪、平利两县群众不断反映当地有虎出没,为了证实陕西是否还有野生华南虎生存,省林业厅组织成立的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从2006年6月起,对这两个县进行全面的调查。

  通过走访当地老猎户、采药人等村民发现,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当地群众先后目击到华南虎有19次,发现人、动物被捕食的情况9次,还有5次听到过华南虎低沉的吼叫,3次发现粪便,在积雪的山区里,村民还常常能发现有几十米长的足迹链。此外,调查者们还搜集到了虎齿、虎爪、树干爪痕等重要证据,野生华南虎的足印倒模还被带到了10月12日的发布会上。

  2007年7月6日,省林业厅组织专家论证会,已经初步认定陕西省镇坪地区现今仍有野生华南虎生存。尽管手握众多证据,由于始终没有拍摄到实体照片,我省对外公布这一消息的“底气”还稍显不足。

  尽快成立华南虎特别保护地

  险些灭绝的华南虎重现陕西,接下来的保护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保护站副站长、省华南虎调查队队长卢西荣介绍,镇坪县政府现已发布公告,在华南虎实体发现地区禁止一切狩猎活动,并在该地主要进山路口设立观察站、检查站,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华南虎活动区域。同时,将尽快组成研究小组,摸清华南虎种群在该区域的分布现状、数量、活动规律以及受人类活动干扰的程度,并组织专家编写陕西省华南虎及其栖息地保护规划,开展长期保护工作。

  省林业厅还将上报省政府,在野生华南虎活动区域尽快设立陕西镇坪华南虎特别保护地,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要求,加强对野生华南虎的保护。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郝蕾 采写

  就算被老虎吃了,照片也要留下

  10月12日,在众多媒体的追逐下,华南虎照片的拍摄者——镇坪县城关镇文采村村民周正龙的心情也愈发激动。这些天他已经不知道多少次向人们描述过当时猫在岩石后拍摄老虎的情景:“我爬在草丛里慢慢靠近山坡上的老虎,端着相机的手晃个不停,不小心触动了闪光灯,老虎大吼一声,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当时我就想,如果我被老虎吃了,至少还能留下照片。”这种被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笑称为以身“饲”虎的胆量让在场的很多人钦佩不已。

  背着相机寻了一个多月

  从周正龙所拍摄的照片来看,华南虎的双眼正紧盯着距离自己20米远的照相机镜头,“当时老虎肯定已经看到我了,如果它站起身一扑,我就倒在地上了”。老周现在也不知道躲在岩石后的自己在那半个小时里怎样按下了70多次快门。好在“命大”的老周遇到的是一只刚吃过午饭的老虎,才没有成为老虎的午餐。

  拍摄到这只华南虎对周正龙来说应该不是偶然。在今年夏秋季节,他已经有过一次目睹老虎的经历了。但由于当时身上带着的照相机不够专业,根本无法记录下远处老虎的影像。“你早给我说嘛,我这有刚买不久的相机!”听老周这么一说,亲戚谢坤元便把自己的数码相机借给了他。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这位熟悉地形的老猎人背起一台数码相机和一台胶片相机先后上山20多次寻找老虎踪影。

  10月12日,老周使用的这两台照相机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可惜,由于不太会摆弄相机,不少照片中老虎的身影有些模糊,一只本来能派上大用场的长焦镜头也因为携带不便让老周丢在了家里。

  “孤胆英雄”受到表彰

  “我周围很多人都看到过‘烂草黄’,老虎离人活动区域最近时也就1公里左右,村里人还有被它吃掉的,这几年跟着调查队找‘烂草黄’,我才知道华南虎原来是一种珍稀动物,就特别想把它找到,让大家看到我们陕西确实有华南虎。”这也许就是老周非要拍到老虎的原因。

  镇坪县县长吴平告诉记者,不光老周对寻找华南虎特别上心,近年来调查队在当地的走访、寻找等行动,也大大增强了群众保护华南虎的意识,只要发现与老虎相关线索,群众都会以最快的速度报告,政府也发出过通知,不允许山民进山捕杀老虎。“这次真的拍到老虎照片,在全县可是件大事。”

  10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老周将汇集有此次拍摄到的70余张华南虎照片的珍贵相册赠送给了省林业厅。同时,省林业厅向这位“孤胆英雄”颁发了荣誉证书和两万元奖金,以表彰周正龙对我省乃至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做出的显著贡献。

  华南虎再现不只是中国人的骄傲

  “自从1983年在湖北一个林场发现1只幼虎以后,20多年来我国再没有发现华南虎活体,这让不少外国专家哀叹‘华南虎作为让亚洲骄傲的一颗明星,已经陨落’。”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许涛清10月12日兴奋地称:“这次陕西证实华南虎在镇坪重现,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也绝对能让世界震惊。”

  据许涛清介绍,华南虎作为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物种,它在镇坪山林中的存在说明了这个区域内小型食肉动物、食草动物等比它低级更多的食物链组成部分也都存在,而整个食物链是健全的,又能够说明华南虎栖息环境的质量基本能够满足它生存的需要,生态环境也基本上是安全的。我省近年来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保护工程效果,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效由此也就显现出来了。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濒危动物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因此建立华南虎保护区是眼下的首要任务。”许涛清认为,除此以外,由于冬季即将来临,华南虎发现地周围群众的狩猎计划需要立即调整。因为每年秋冬季节是村民进山捕猎的旺季,今年这片区域要禁止狩猎行为,周边地区对于野猪等动物的猎杀也要有一定限制,以确保华南虎有足够的食物。

  10月12日上午,刚得知消息的外地专家迫不及待地跟许涛清等我省专家联系商讨,“我们将尽快展开对华南虎生存环境、数量种群、生活习性等方面的进一步研究,并继续在发现地跟踪调查。同时,吸引国际组织‘老虎全球存活计划’活动的资金和技术力量,共同保护这一失而复得的珍稀物种”。

  省林业厅副厅长孙承骞认为,陕西在保护全球顶级野生动物方面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等珍稀动物的发现和保护,大大提升了我省在全国乃至全球生态保护方面的地位,此次华南虎在陕西的重新发现,也必将载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生态保护的史册。

  四种老虎分布我国

  虎的故乡在中国,最早的虎栖息于亚洲东北部,后来逐渐分为两支,分别向西、向南方扩展,共形成8个亚种。目前学术界对现存老虎种类还有争议,但通常的一种说法是巴里虎、爪哇虎和里海虎从上世纪中叶开始相继灭绝。东北虎、印支虎、孟加拉虎、苏门答腊虎和华南虎还在亚洲东、南地区分布。其中分布于我国的有:

  东北虎:虎中体型最大的,体长约1.58-2.25米,雄性体重达180-306公斤,体毛较长而密,身体上黑色斑纹疏。现分布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及我国东北小兴安岭和长白山一带。估计野生的还有360-406只。生活在动物园的东北虎大约有490只。

  华南虎:我国特有的虎种,秦岭以南的东南、西南、华南各省,历史上都是华南虎的分布区,面积几乎占到全国国土面积的1/3。体型较东北虎小,色橘黄略近赤,背部较深,全身具黑色纵纹,色深而宽且较密。据估计其野外数量现20~30只,数量极度稀少。

  印支虎:分布于东南亚大陆东部、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中国和缅甸等国。体毛较华南虎短,身体颜色较华南虎浅,黑色条纹窄且黑。估计全世界有野生印支虎千余只。

  孟加拉虎:虽然广泛分布于印度半岛,但上世纪七十年代,被证实这一虎种在我国也有所分布。

 

 

 

 

 

相关资讯:

·组图:绝迹24年 华南虎重现 (2007-10-22 23:19:3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