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龙岗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陕西发现华南虎调查:发现地可能存在八只华南虎
阅读 2007/10/22 23:25:26来源:szol.net 作者:深圳在线

 昨日一大早,卢西荣赶到办公室,加紧准备一份上报给陕西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的报告。卢西荣是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的队长,对于陕西省的野生华南虎,他是最知情的人。也正因为此,连日来卢西荣成了媒体追逐的对象。

  10月3日,陕西省镇坪县文彩村村民、调查队的向导周正龙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的照片,这些照片是1964年以来首次证实华南虎存在的最直接证据。现在,陕西野生华南虎发现地被要求停止一切狩猎活动。

  怎么确定这组照片是真实的?陕西省下一步将对华南虎展开怎样的保护?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卢西荣进行了专访。

  记者:从历史上看,陕西是老虎的主要活动区域吗?

  卢西荣:是的。陕西老虎在历史上主要分布两个区域,一是在秦岭山脉。1964年,秦岭山脉的河坪县发现了一只被打死的华南虎。近40年也不断有人发现过老虎。另外一个地区是大巴山脉。这次发现华南虎的地方就属于该山脉。

  调查队晚上不敢睡觉

  记者:陕西野生华南虎的调查是在什么背景下展开的?

  卢西荣:近年来,经常有群众反映发现了老虎。为了摸清情况,我于去年3月专门到镇坪县进行了调查。我发现镇坪县当地山高林深,人口很少,很适合野生老虎的生存。另外,当地的食草动物很多,野猪、毛冠鹿、斑羚很多,很适宜华南虎生存。因此,我回来后,立即成立了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

  记者:陕西华南虎调查队总共有多少成员?队员的构成是怎样的?

  卢西荣:这次调查是由陕西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站组织实施。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的队员一共30人,还包括当地向导10人。队员中有教授、高级研究员,还有当地林场的护林员。而向导大多是以前长期从事狩猎的人,他们熟悉山上的情况,也掌握了华南虎的活动规律。而最熟悉情况的就是周正龙。

  记者:到目前为止,华南虎调查队总共进行了多少次调查?

  卢西荣:有规模的调查共进行了3次。2006年6月开始了第一次调查,持续12天时间。2007年元月,我们展开了第二次调查,也持续了19天时间。第三次调查在3月份展开,主要是对前一次调查的补充。

  记者:调查的区域集中在哪些地方?

  卢西荣:最近一次调查范围是在镇坪县与平利县一带展开,涉及到13.5万公顷,其中主要是在镇坪县境内。

  记者:调查是否遇到过危险?

  卢西荣:调查队在山里相当艰苦,也非常困难。因为老虎毕竟不是熊猫,野生华南虎身体长达两三米,非常凶猛,攻击性很强,因此在山里搜寻是相当危险的。

  2007年1月,一个3人的调查组上山后,发现了非常有价值的老虎的脚印。调查组人员还想继续前往更远的地方调查,但如果当晚返回的话,第二天仍然要到这个地方。所以,调查组人员当时就决定在山上过夜。队员们在雪地里用塑料布搭了一个简易的帐篷。一晚上队员们都担心可能遇到老虎的攻击,所以队员们在地上生了一堆火,大家围着坐了一整晚。

  村民曾捕到过幼虎

  记者:调查队过去发现了什么证据呢?

  卢西荣:近年来当地村民先后见到了华南虎20只次。有9起华南虎捕食人、野生动物和家畜的事件。特别是1972年10月镇坪县文彩村27岁的村民唐志清被虎吃掉。1979年5月,镇坪县文彩村一村民曾在山洞里捕捉幼虎两只。此外,当地村民共听到了华南虎在发情期的叫声5次,发现粪便3次。

  2007年1月19日和2月6日,调查队在文彩村发现了华南虎的足迹链。发现脚印的地方在海拔1900米,当时的温度在零下20摄氏度。发现的前足印长13.5~15厘米,后足印长14.5~16厘米,步距109~110厘米。足印呈椭圆形,由于积雪较深,爪痕很明显。根据鉴别,这些足迹都是华南虎留下的。

  记者:怎么肯定这是华南虎的脚印呢?

  卢西荣:我们专门与西安市秦岭野生动物园饲养的东北虎的照片进行了对比,发现脚印极其相似,但是脚印偏小。因为华南虎的形体比东北虎要小。今年7月6日,陕西省林业厅组织专家进行分析、研究和鉴定,确定就是华南虎的脚印。

  华南虎照片经过了鉴定

  记者:为何调查队没亲眼见到华南虎?

  卢西荣:首先是因为华南虎本身数量非常稀少。其次是,老虎并不是群体活动的动物,一般都是个体出来活动。而且华南虎的生活习性是白天躲在一个地方睡觉,晚上出来活动和捕食。要想亲眼看到华南虎非常困难。我们调查时,一般是3人一组上山,声音相对较大,华南虎嗅觉和听觉很灵敏,它远远听到就会跑掉。

  记者:周正龙拍摄到的这张照片,你是什么时候看到?当时是什么感觉?

  卢西荣:我是10月10日下午首次看到这组照片的。当时,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但野生华南虎被拍到也在我的意料之中。通过调查,确实有华南虎存在,所以我想华南虎的照片肯定能拍到,就算是周正龙拍不到,其他人也一定能拍到。

  可能存在八只华南虎

  记者:这组照片如何确定是真实的?

  卢西荣:这次周正龙分别用胶片相机和数码相机拍摄了华南虎,相机是从他的亲戚处借来的。当时周正龙离老虎的距离约在60米左右,拍摄的时候华南虎窝着没动。周正龙拍摄的这组照片中有胶片照片31张,数码相机40张。

  照片送来后,陕西省林业厅的领导高度重视,林业厅的副厅长孙承骞也是一个动物专家,他对送来的照片进行仔细地鉴定,尤其是对底片进行仔细地鉴定,确认是真的。

  另外,周正龙曾是当地最有经验的狩猎者之一,他很熟悉华南虎的生活习性,完全有可能发现华南虎。

  记者:你曾分析说,这只华南虎是一只青年老虎,这是怎么看出来的?

  卢西荣:这只华南虎体形圆润,毛色特别有光泽,体形并不算很大,一看就知道是一只青年虎,但是,老虎的性别看不出来。这只华南虎的年龄在四五岁左右,相当于人的十四五岁。野生老虎的年龄在二十五岁到三十岁之间。

  记者:你对当地华南虎状况有何判断?

  卢西荣:我们确定,在陕西省镇坪县内,目前确实有野生华南虎生存,并且是一个具有繁殖能力的小种群。

  记者:依据是什么?

  卢西荣:这一带最小应有一个野生华南虎繁殖单位。一个繁殖单位就是指四到五只华南虎,甚至七八只。如果没有一个繁殖单位,这只华南虎是无法存活下来的。

  重奖是为了倡导保护意识

  记者:为何要奖励周正龙两万元?

  卢西荣:目的是倡导当地村民都来保护野生动物。当地人如果进行狩猎的话,一年的收入不到一两千元,这次一下子就对周正龙进行重奖2万元,就是要在当地进行倡导一种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记者:华南虎被重新发现的意义是什么?

  卢西荣:意义非常重大。40多年来,全国没有关于野生华南虎的最有力记录,国际上有媒体曾发表文章表示,野生华南虎已经灭绝,这次发现证明这个物种并没有灭绝,对于物种的保护意义很大。以前国家林业局曾分析中国存在有20~30只野生的华南虎,这次发现,是一个有力的实证。

  野生华南虎的重新出现也说明了我们国家这几年生态保护的力度很大。

  记者:接下来在野生华南虎保护方面有什么打算?

  卢西荣:建国家级的野生华南虎保护区,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还需要调查和专家论证。现在,我们准备先采取一个应急性的临时保护措施,就是建立起一个野生华南虎的特别保护地,现在,陕西野生华南虎发现地停止一切狩猎活动。

  岭南地区亦可能找到野生华南虎

  本报讯 (记者杨进)记者近日了解到,华南虎曾经最为活跃的区域实际上是广东及其周边一带,但近几十年数量一减再减。目前一支10多人组成的搜虎队在广东省林业厅的支持下,再度入山找虎。

  早在2006年10月10日,由广东省林业厅支持,广东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10多名华南虎野外科考队,正式深入广东唯一可能存在华南虎的南岭地区,开始了正式的寻虎之路。搜虎队原计划每年两次进入崇山峻岭和原始森林中搜虎,现在搜查密度加大,一年有五六次入深山找虎。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我国还有4000只左右野生华南虎,但仅仅过了10多年骤减到不足100只。1990年~1992年国家林业局组织广东、湖南、江西、福建四省进行的“华南虎及栖息地调查”,公布的结果是20~30只,广东省2000至2002年调查,数量仅为5~6只。广东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搜虎队队长胡慧建博士说,“野生华南虎的数量甚至比国宝大熊猫还要少,不得不让人担忧啊。”

  新发现华南虎或是新虎种

  广东搜虎队经过1年多努力,到底有没有找到野生华南虎?胡慧建如实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发现,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在广东找到华南虎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但我们还是有希望能找得到的。”胡慧建介绍,广东有28万平方公里的山区,至少有一半适宜华南虎生存,现在虽然只退到南岭一带,但这一片至少有4万平方公里能支撑它生活,广东目前所有的调查只覆盖其面积的1/10,还有很多地方树高草多进不去,那里情况如何,未能得知。“现在我们有遥感技术,交通发达,有希望扩大考察面积,这也是寻找华南虎的希望所在。”

  对于陕西发现的这只华南虎,胡慧建博士进行了更大胆的推测,他认为,从分布范围而言,这只老虎位于秦岭末端这一特殊地域,也有可能是一种新的虎种,但需要进一步去确认,如果这一假设成立,其意义可能比发现野生华南虎意义更大。

 

 

 

相关资讯:

·组图:绝迹24年 华南虎重现 (2007-10-22 23:19:3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