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福田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专家称敢担保华南虎照片有假 劝拍照者自首(图)
阅读 2007/10/22 23:43:08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拍照示意图

 周正龙,52岁,农民,曾经是猎人,2006年担任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的向导。据陕西省林业厅12日公布,周正龙在今年10月3日在镇坪县山上拍摄到了野生华南虎照片。

傅德志,1952年生,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子植物分类学创新研究组首席研究员,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分类与系统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土地资源部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

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资料图片)

    网络上对陕西拍到的野生华南虎进行质疑之后,更多的专业学者参与到讨论中来。昨天,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子植物分类学创新研究组首席研究员傅德志具名在网站上公开劝喻拍摄者周正龙,早日坦白。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傅德志,他称自己以一个从事植物研究二十余年的权威科学家的身份,敢以脑袋担保照片有假!

  给拍摄者指出三条“出路”

  昨天,傅德志在自己的网站“原木山川极命草木”上发表文章,题为《伪造发现“野生华南虎”村民的上策―――投案自首》。

  文章称:伪造发现“野生华南虎”村民忽悠了全世界。可惜他忽悠的是科学问题,科学自有其严肃性、严谨性、实证性和逻辑性。忽悠科学必定被证明是愚蠢的。这场闹剧快收场了,伪造发现“野生华南虎”农民有上中下三策:上策:赶紧找最近的公安机关派出所投案自首。他就说他不过想糊弄俩钱花花,没想到动静弄这么大,他害怕了。

  中策:他有权保持沉默,期望全世界科学家集体看走眼集体犯低级错误。自己再悄悄上山,指望短时间内找到一只真的华南虎。

  下策:继续抱有侥幸心理,继续忽悠,直到警车停到家门口。

  傅德志称,伪造发现“野生华南虎”效果很轰动,后果十分严重。以造假手段获取财物是欺诈罪。

  称老虎头上草叶是造假铁证

  傅德志提出质疑的底气,来自他对植物二十多年的研究。他表示,只有利用生物学专业知识,找到照片作伪的直接证据,才能让人信服。对于动物学家,鉴定照片里面老虎真假很有难度,但对于植物学家,鉴定照片里面的植物、环境和各种景观之间的比例,却易如反掌。根据这些知识,就很容易判断拍摄者的位置和位移以及拍摄姿势。

  傅最早是在网上看到这条新闻的。当时他思索了一下。第二天他再次上网看图片,他发现了问题,照片中的植物与老虎的比例严重不匹配。他对照片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可以认出老虎身边的叶子,是壳斗科的麻栎或是榛子。这种植物叶子一般长三厘米(跟真老虎眼睛差不多大),不会超过六厘米。

  最可疑的是老虎脑袋上那片叶子,如果是真老虎的话,这叶子就得有小脸盆大,傅肯定地说,该地区没有这么大的叶子。那叶子边缘过分规则的锯齿和特别的颜色,表明那叶子本身可能是人工的,如一般粗劣的绢花叶子,或者洋铁皮做的等。如果能够拿到当地产的某种植物(最可能是壳斗科植物、榛子等)类似的叶子,最长也就10厘米左右。就算拿来当地可能还有的最大的荷花叶子,肯定也和真正的老虎头的实际尺寸(周正龙比划那么大)严重不匹配。唯一可能为周辩解的是,叶子和“老虎”不在同一拍摄平面上。可惜这条路被拍摄者自己堵死了。无论远景、近景都有这片叶子的存在,死证了这个“叶子”和“老虎”头的密切关系。

  傅分析道,无论是远景还是近景,那“老虎”与环境景物尺寸都严重失调。和“老虎”在同一拍摄平面上的,本来相当实际老虎眼睛那么大小的叶子长度,居然超过“老虎”身子。这就是照片造假的铁证。

  照片是真老虎是纸片

  傅表示,照片本身肯定是真的,所以村民才敢用脑袋担保“照片”是真的。谁方便问问村民敢担保照片里面的老虎是真的吗?

  根据照片判断,拍摄者一直保持着半蹲的姿势,而不是周正龙自己声称的卧姿。因为照片上的叶子是俯拍角度。而且,从不同照片中同一片叶子判断,有些照片中的拍摄者横向移动了一米左右,但拍到的老虎影像是重合的,这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可能,就是老虎不是立体的,是二维的(平面)。

  因此,傅放言:我也敢拿脑袋担保,村民是带着“老虎”上山拍摄的。

  另外,傅也看到了最新的报道,其中称周正龙回到拍摄地点演示了摄影情形。傅说,这个也是假的,他一眼就看出这跟老虎照片上的植被不同。

  结合自己多年野外摄影经验,他的结论是,这是周正龙用一张纸片剪裁后放到草地上拍摄而成。拍摄距离在几米之内。

 连其他专家也一棒子打死

  对于其他认定照片是真的专家,他丝毫没有客气。陕西师范大学于晓平公开出来解释照片的真实性,他针对其发言进行了反驳:于晓平:周正龙是一个老猎人,他的照相技术非常差,他开始离老虎100多米,最后逐渐靠近,他把镜头就没有用完,所以拍摄的老虎就比较小一点。

  傅德志:大家再看几张远近不同景观照片画面,表明村民不是趴在地上拍摄的,而是站着、从“老虎”的上方拍摄的。有的照片中还精心移动拍摄位置、选择一些树木枝条挡半个镜头,企图制造大树的假象。何况,老虎背后的背景中,一直存在的枝条,老虎头上顶着的叶片,早就暴露了拍摄的秘密!

  于晓平:这个事情是很正常的,国际组织发布华南虎在中国不存在了,这次发现有一定的轰动效应,到底是真是假,陕西省到底有没有华南虎,我们下来还要做工作,我们以充分的事实证明这个事情,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一起保护这个物种,希望网友跟我们有一样的认识。

  傅德志:如果是真的发现,肯定有巨大的轰动效应。但是连到底是真是假都还没有确定,就发布消息,被证明造假后,也会引起巨大轰动效应,并严重损害我国科学家和保护事业在国际上的声誉。

  PK

  ●老虎身边的叶子,是壳斗科的麻栎或是榛子。这种植物叶子一般长三厘米(跟真老虎眼睛差不多大),不会超过六厘米。老虎脑门上的叶子大得不成比例,要么老虎是假的,要么叶子是假的。

  ●周正龙一直保持着半蹲的姿势,而不是他自己声称的卧姿。因为照片上的叶子是俯拍角度。

  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我们对这个结论是认真负责的

  本报讯对于网上流传的有关华南虎照片真实性的质疑,近日,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曾表示,以省林业厅的名义召开“陕西镇坪发现华南虎”新闻发布会,这表明我们对这个结论是认真的、负责任的。昨日,朱巨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表示,目前省林业厅的工作重点是全力以赴做好华南虎的保护工作。

  自从陕西镇坪发现华南虎的消息传出以后,陕西省林业厅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便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华南虎保护的各项工作。昨日,朱巨龙在与记者交谈中认为,自从今年7月确定陕西省有野生华南虎存在时起,就开始着手华南虎的宣传保护工作,此次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照片,使得陕西省的华南虎保护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之上,今后的保护工作将更加繁重和艰巨。目前陕西省林业厅已将建立陕西镇坪华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报告送到了陕西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若得到批准,陕西将建立起全国首个华南虎保护区。同时还希望争取在镇坪建立起我国的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

  朱巨龙认为,对于有些读者、网友提出疑问,是一件好事,这正说明社会各界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但如何保护好华南虎这一珍稀物种才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我们相信,野生华南虎的保护工作一定会取得重大突破,朱?q的成功繁育放飞就是强有力的证明。”《华商报》供稿

 

 

 

相关资讯:

·组图:绝迹24年 华南虎重现 (2007-10-22 23:19:3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